中非合作带给非洲新希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5 08: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非合作带给非洲新希望
——访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塔斯法耶·伊尔马·萨博

    李克强总理5月上旬对非洲的成功访问,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指向。访问期间签订了包括蒙内铁路在内的大量合作项目,为中非合作注入新的血液。日前,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塔斯法耶·伊尔马·萨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李克强总理此访的成果和意义。

    记者:5月4日至6日,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埃塞俄比亚。对于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人民来说,此次访问有何特殊意义?

    萨博:此访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是李克强总理第一次出访非洲,而埃塞俄比亚是此次访问的首站,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人民对李总理此访非常期待。

    李总理访问期间,中国援建的埃塞俄比亚至东非第一条高速公路竣工,埃中两国总理共同参观中国铁路航空展,一起考察了在建的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项目,一起拿起扳手,拧紧了象征两国友谊更加紧密的螺丝。此外,李总理还去看望了受益于中国免费白内障手术“光明行”活动的埃塞俄比亚患者,亲手为他们“带来了光明”,这是埃中两国人民友谊的最好体现。两国不仅在经济上互利合作,在民间交流上也是心心相通。

    记者:在非盟的讲演中,李克强总理提到了“461”中非合作框架。在您看来,此合作框架与之前的中非合作文件相比亮点在哪里?

    萨博:此次李总理提出的“461”合作框架,在已有中非合作的良好基础上,增添了新的合作内容和要点,将中非合作提升到一个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新层次。

    “461”合作框架的最大亮点是通过合作进一步提升非洲自身的发展能力。例如,中非会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强合作。埃塞俄比亚和非洲其他地区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长期影响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企业在这里架桥修路,为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也给中国企业开阔了新的市场;埃塞俄比亚拥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资源,中国企业可利用这些资源优势。中非还会加强产业合作,非洲需要发展自己的工业,我们也欢迎中国向非洲转移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埃塞俄比亚和非洲需要提升出口产品的附加值,用更多的本土制造来满足当地消费需求。

    记者:“向东看”现已成为许多非洲国家优先考虑的外交政策,中国也在努力深化中非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对您来说,中国和非洲能从对方身上学到什么?

    萨博:对埃塞俄比亚和非洲来说,中国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济的腾飞,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国力的显著增强都让我们倍感鼓舞。

    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的相关理论和实践,是埃塞俄比亚非常重视并将大力学习的宝贵经验。埃塞俄比亚正在建设自己的工业园区和经济特区,用来发展本国制造业和第三产业,改善自身经济结构,提升出口产品的附加值。目前,埃塞俄比亚正集全国之力建设德雷达瓦经济特区,力图将其打造成埃塞俄比亚的深圳,特区建成后将成为非洲规模最大的工业区。李克强总理在访埃时表示,中方将推动对埃投资,为埃工业园区和经济特区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包括为中国企业在埃发展提供融资和优惠政策。埃方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德雷达瓦经济特区投资兴业。埃塞俄比亚驻中国使馆也会做好相关的项目推荐活动,为中国企业赴埃发展积极牵线搭桥。(记者 郭 凯)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