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会议期间参照奥运模式部分企业将停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5 08:55 来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北京市环保局5月15日通报了北京工业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进度。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王春林透露,在APEC会议期间,北京会参照奥运模式,部分企业将停产或限产,具体方案正在进一步研究制订中。

    在本地污染来源中,工业生产占比18.1%,仍然是本市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与首都功能定位、环境需求和公众期待还存在较大差距。根据北京市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到2017年,全市工业领域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实现下降50%的减排目标。

    2014年,本市计划调整退出300家污染企业。通过引导企业使用清洁原料、燃料和生产工艺,采用先进的污染防治技术和设备,实施环保技术改造,淘汰污染工艺和设备等手段,实现全过程清洁生产。全市目前正在制订调整退出资金奖励、环保技改资金奖励等措施,帮助企业降低治污成本。

    王春林介绍,2014年,本市还将制订汽车制造、汽车修理、有机化工、包装印刷、家具制造、工业涂装、餐饮油烟七个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锅炉、炼油化工两个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还将制订建筑涂料产品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标准。“标准都将参照目前最先进的技术来制订,肯定是最严格的。”王春林说,今后,凡是达不到环保法规和标准要求的企业,在北京将没有生存空间。据悉,这十项标准最晚2014年年底出台,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对于社会关注的APEC会议期间北京是否会参照奥运模式,王春林回应:“肯定会这么做。届时,部分企业将限产或停产,北京也会和周边省市联动。”(骆倩雯)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