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典治理 让消费者“舌尖”无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5 10:11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5月14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会议决定,修订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保障食品安全离不开重典治理。立法加大惩罚力度,是本次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的亮点之一。在食品行业,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可谓“触目惊心”。为打击食品领域的犯罪,尽管各部门已经做出各项防范和惩处措施,依然遏制不住制售者的利欲熏心,其原因之一就是治理底线不明确。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的通过,是在守住食品安全道德底线的基础上,又充分发挥了法律的震慑作用。

    本次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中要求对生产、销售、餐饮服务等各环节实施最严格的全过程管理,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完善追溯制度。建立最严格的监管处罚制度。对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构成犯罪的,依法严肃追究刑事责任。而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足可见国家治理食品安全问题的决心。

    本次食品安全修订草案的另一亮点在于有奖举报和责任保险制度的建立,发挥消费者、行业协会、媒体等监督作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保证食品安全事故中的受害人得到及时的经济补偿,为已经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的善后处理进行了法律上的规范与约束,切实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这是“舌尖上的安全”首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国家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重视。

    4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2014年立法工作计划。计划中明确指出,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修改食品安全法。

    保障食品安全关系每个消费者切身利益。食品安全无小事,严惩违法企业,也许并不能缓解消费者的痛苦,但此次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的通过,从源头上使百姓生命健康的基本权利得到了最大保障。

    我们期待,新的食品安全法早日出台并得到认真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薛白)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