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家庭日:给家庭幸福因素排个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5 20: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吕诺)一份发布于国际家庭日的调查报告,印证了“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论城市还是农村,排在前列的家庭幸福因素均为“夫妻和睦”“家人身体健康”“儿女懂事”“长辈通情达理”“生活有保障”以及“家人团聚的时间多”。

    国家卫计委家庭发展司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15日发布了这份“中国家庭幸福发展二期研究报告”。此课题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于2014年2月至3月开展。课题组在全国东中西部随机抽取了10个城市,共访问了10299个家庭的29882名成员。

    琴瑟和鸣最关键

    调查显示,在19个备选项里,近五成家庭把“夫妻和睦”选作影响家庭幸福的第一位因素,另有近二成家庭把“夫妻和睦”列在第二位。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发展学院院长翟振武指出,在我国现阶段,家庭关系软环境成为影响家庭幸福的最重要因素。在众多家庭关系中,最受重视的是夫妻关系,其次是与子女的关系。被调查家庭对“夫妻和睦”的重视程度是其他各选项无法匹敌的。

    体魄健康是核心

    在排名前五的家庭幸福感影响因素中,“家人身体健康”是占比最高的一项。家人健康不仅是自古以来国人最平凡、最持久的夙愿,也是当今家庭幸福的刚性需求。

    调查显示,在我国4亿多家庭中,家庭主要成员里有残疾人、家族遗传病或重大疾病患者的占3.8%,这些家庭的幸福感低于一般家庭。

    翟振武说,在快节奏、高风险、大压力的现代社会,健康越来越重要、越来越难得。“看病贵”“看病难”“因病致贫”等现实问题,也使得“家人身体健康”成为家庭生活较为富足、有所保障的重要条件。

    幸福不是有房有车

    调查中涉及家庭生活经济方面的选项,包括“有房”“有车”“收入高”“生活有保障”“家里有权势”等。其中,“生活有保障”被选入前五位重要因素的比例最高。有12.9%的家庭将“生活有保障”列为第五,有10.7%的家庭将其列为第四,9.6%的家庭列为第三。

    翟振武说,家庭日常生活稳定有保障的确对家庭幸福有较大影响,但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并非影响家庭幸福的首要因素。家庭幸福还需要富足的精神生活、和谐的家庭关系等。

    盼团圆胜过望子成龙

    在19个备选项里,“孩子有出息”“有知心朋友”“邻里关系好”“有房有车”“人脉广泛”等因素均未挤入前三选项,而“家人团聚时间多”却跻身第五位因素,获得10.6%的支持率。

    翟振武说,现代社会“人在他乡”成为常态。能有更多机会同家人共享其乐融融、温暖朴素的家庭氛围,已成为不能忽视的家庭幸福诉求。尤其是流动人口家庭分离问题亟待解决,促进流动人口家庭化、市民化迫在眉睫。

    逾八成家庭担忧养老

    中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时代,养老保障成为城乡共同困扰。调查显示,无论城乡,对养老问题感到担忧的家庭占80%以上。其中,农村家庭高达81.25%。超过四分之一的家庭对养老保障不满意。

    翟振武说,老有所养是家庭幸福的基本条件。必须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体制,加强养老机构建设,扩大养老保障举措覆盖范围,强化养老服务体系支撑能力。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