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三大创新补生产性服务业短板培育长远竞争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5 21: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和薄弱环节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有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经济增长阶段转换的关键期,国务院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将有望使其成为中国重要、稳定、具有长远竞争力的经济增长点。

    上述会议指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向结构调整要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大措施,既可以有效激发内需潜力、带动扩大社会就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也有利于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实现服务业与农业、工业等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来有为解释说,受内外部环境、发展阶段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中国中长期经济潜在增长率下移,中国国经济由前些年的高速增长转变为目前的中高速增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与此同时,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的带动和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呈上升趋势,中国逐步从“工业经济”迈向“服务经济”。“不过,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在服务业中所占比重偏低,国际竞争力弱,发展质量不高,对相关产业发展、资源有效配置和价值创造的促进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出来”。

    此次国务院会议指出,要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创新驱动,重点发展研发设计、商务服务、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促进提升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一是加强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鼓励设立工业设计企业和服务中心,发展研发设计交易市场。二是建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货物配载中心,加快标准化设施应用,推进第三方物流与制造业联动发展。三是提高信息技术服务水平,促进工业生产流程再造和优化。加快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积极发展社会化节能环保服务体系。四是推广制造施工设备、运输工具、生产线等融资租赁,创新抵押质押、发行债券等金融服务。发展战略规划、营销策划、知识产权等咨询服务。五是鼓励服务外包,加快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大力培养生产性服务业急需的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减少前置审批和资质认定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简化审批程序,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境外投资便利化程度,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力。

    来有为表示,从上述公开报道的内容来看,国务院常务会关于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具有诸多重要突破和创新:

    一是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放宽生产性服务业的市场准入,减少前置审批和资质认定项目,简化境外投资审批程序,提高便利化程度,这完全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全面推进改革的重要举措。

    二是体现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先进理念和模式,如推广融资租赁、鼓励服务外包等。

    三是推出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措施,比如规定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可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进而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要求有关部门抓紧制定配套政策,为生产性服务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落实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措施等。

    来有为表示,在经济增长阶段转换的关键期,国务院顺应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增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活力,充分释放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潜力,使其成为我国重要、稳定、具有长远竞争力的经济增长点,这对推动中国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记者 周锐)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