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要求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预报服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6 15:18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16日,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预报服务工作。通知指出,入汛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特别是南方地区先后出现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范围广、累积雨量大、局地降水强,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未来一段时间,南方仍将有较强降水。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国务院领导做出一系列重要批示,要求加强监测预警,进一步做好预报和服务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中国气象局要求各级气象部门从五个方面做好汛期气象预报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值班值守。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部署,狠抓工作落实。要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确保汛期各项气象服务环节畅通。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关键时刻,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根据服务需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信息报送,确保汛期气象服务组织协调到位。

二、全力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各级气象部门要利用各种手段,加强暴雨、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监测,加强雨情、风情、汛情和灾情的实时收集分析,认真组织专题会商和加密会商,加强预报预测分析研判和区域联防,着力提高灾害性天气的强度、落区和起止时间的精细化预报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好气象灾害及其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衍生灾害的预报预警服务,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要加强汛期气候趋势滚动预测,做好面向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气象服务,为防灾减灾部署提供决策支撑。

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预警信息发布手段,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建设成果,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要进一步畅通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要充分发挥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的作用,努力解决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向弱势群体、偏远地区的覆盖问题,努力提高基层应急责任人、气象信息员队伍应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组织周围群众应急避险的能力。

四、做好重点领域的气象服务。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与水利、国土、民政、农业、林业、交通、安监等部门的预警联动和灾害联防。要以人为本,重点做好江河流域、中小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气象服务,做好防台风减灾气象服务,特别是要做好人口密集地区、重点保护部位、灾害隐患点和边远山区等区域的预报预警服务。要不断深化城市气象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加强与城市运行管理部门的沟通和应急联动,为城市防灾减灾提供决策依据。要加强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完善各类气象应急预案,加强与安监等部门的合作联动,切实提高应对安全生产事故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此外,还要统筹做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

五、加强宣传科普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新闻发布管理,及时组织专家开展重大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服务的解读和宣传,发布权威信息。要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科学认识气象灾害防御中各个环节的重要性,提高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记者唐淼)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