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动科学育儿知识进万家 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6 18:0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胡浩 吴晶)教育部16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确定今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题为:“《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让科学育儿知识进入千家万户”,以此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家长的科学育儿能力,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介绍,为帮助幼儿园教师和家长全面了解3岁至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解决幼儿应该学什么、怎样学,幼儿园教师和家长应该教什么、怎样教的问题,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教育部颁布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并从2012年起,将5月20日至6月20日定为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普及科学育儿知识,营造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郑富芝说,在今年的宣传月中,各地将开展不同种类的科普推广活动,如在电视台开设专栏,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知识;组织专家走进社区,开展“育儿大讲堂”巡讲活动;以及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材料、家长讲座、幼儿园开放日等形式,开展广泛的社会宣传。

    教育部2014年工作要点指出,我国将启动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实施学前教育国家重大项目,扩大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建立完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与运行保障机制,出台《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玩教具配备标准》,规范办园行为,加强对各类幼儿园的监督管理,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截至2013年底,我国幼儿园总数已达19.86万所,在园幼儿3895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7.5%。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