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计划2020年实现农业用水降至全年5亿立方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6 21: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毛伟豪)到2020年,北京计划将农业用水从全年7亿立方米降至5亿立方米,实现蔬菜、粮经、畜牧、水产四大领域全面节水生产。这是记者从16日召开的北京农业节水工作会上了解到的。

    在位于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的3000亩小麦水肥一体化节水示范区记者看到,一种新型时针式喷灌机,在按下开关后,216米长的作业臂可按照设定程序边转动边喷出水雾,3天便可完成220亩小麦的浇水任务。示范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示范区一年可以节水13.5万立方米。

    类似的现代化节水设备和高标准节水技术正在北京市推广。同时,北京市农业部门积极发展旱作农业,将高耗水作物逐步有序退出地下水严重超采区与重点水源保护区。

    据介绍,北京的节水行动将覆盖农业生产种植养殖所有领域。蔬菜产业将打造10个高效节水示范园区,实现1万亩菜田高效精量节水全覆盖、20万亩菜田6项节水技术全覆盖;粮经作物节水技术覆盖105万亩;畜牧产业建设80家畜禽养殖饮水高效节水示范规模化养殖场,建设115家畜禽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高效节水示范基地,开展200个畜禽养殖标准栋新型高效集雨工程等。

    北京农业用水约占全市用水总量的18%,是仅次于工业的用水大户。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