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会通报五大领域专项整治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7 07: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张晓松)去年以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开展了油气输送管线及城市燃气、隧道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尾矿库五大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从16日通报的情况看,这次专项整治发现上述领域存在着安全隐患较多而整改进展缓慢等问题。

    油气管线及城市燃气:各类隐患数以万计

    据排查统计,我国陆上油气输送管线总长度约12万公里。截至3月底,全国共排查油气输送管线隐患2.9万余处,需要政府协调整改的隐患1万余处,其中重大隐患5072处,整改任务十分艰巨。

    目前,全国年供应天然气865亿立方米,人工煤气86亿立方米,液化石油气1372万吨;用气人口4.96亿人,用气户1.51亿户;城市管道燃气经营企业约1400家。专项整治期间,全国共排查城市燃气安全隐患约3.6万处,已整改消除约1.3万处,整改任务相当艰巨。

    一方面是油气输送管线、燃气管网安全隐患多,另一方面却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整改协调难度大且需要大量资金,整改进展缓慢;二是检验检测不力,管道管网运行状况不清;三是部门间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油气输送管道保护主管部门职责不能到位,燃气主管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安全整治力度不够,一些地区在规划建设时没有落实规划服从安全的要求;四是油气管线及城市燃气安全法规体系缺乏政策措施配套,管道、管网设计标准、规程滞后,区域性应急救援体制机制不健全。

    隧道交通:应急措施不到位

    据统计,全国共有运行隧道1.98万处、总长度1.55万公里,其中公路隧道1万余处、8053公里。在公路隧道中,长度1公里以下的隧道占34.4%,1公里至3公里的隧道占41%,3公里以上特长隧道占24.6%。最长的为陕西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单洞长18.02公里。公路隧道总里程超过100公里的省份有18个,超过500公里的省份有6个。铁路隧道共有9800处、7400公里,最长的为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长28公里。

    另外,全国在建隧道6600处、总长度1.99万公里。其中公路隧道约2300处、1.14万公里;铁路隧道约4300处、8500公里。

    无论建成和在建隧道,均存在大量隐患,目前正在排查整改。一些隧道施工管理和现场监理不到位,隐蔽工程质量管控薄弱。一些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公路隧道安全监管不严格,基础设施不健全,应急措施不到位。

    煤矿:专项整治进展不平衡

    截至4月底,已有18个产煤省份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其他产煤省份也即将出台;落实了小煤矿关闭计划,确保今年再关闭800处以上,力争“十二五”后3年关闭小煤矿2000处以上。全面开展了50个煤矿安全重点县攻坚战,1到4月份,50个县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74%,有36个县煤矿事故为零。

    然而,一些地区对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不得力、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和专项整治进展不平衡。云南省曲靖市在进入4月份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接连发生两起煤矿重大事故,教训十分深刻。一些地区煤矿和金属非金属矿“小、散、乱、差”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煤矿超层越界等非法违法行为突出。

    危险化学品:车辆违规挂靠运输问题突出

    截至3月底,城镇人口密集区域内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已累计搬迁517家、转产81家、关闭363家;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生产、需要进行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的企业6726家,已完成改造的5699家,占84.7%。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企业8180家、共有重大危险源10144个,已完善监控措施的8373个,占82.5%。

    一季度,各地区查处作业规程不完善以及现场管理混乱、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5.3万余起。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完成涉及第二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完成穿越公共区域的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专项治理。

    然而,一方面每年有2亿吨危险化学品来往运输,事故风险大,排查治理任务非常艰巨;另一方面,危险化学品车辆违规挂靠运输等非法违法行为仍然突出。

    尾矿库:危、险、病库1207座

    到2013年底,全国共有尾矿库11666座。其中在用库5794座,已申请但未颁证249座;在建库1233座;已闭库2618座;应停用1772座。各地区依法取缔关闭或停产整顿尾矿库4658座(次),占全国尾矿库总数的40%。

    但也要看到,全国共有危、险、病库1207座,其中危、险库143座;有“三边库”(临近江边、河边、湖库边或位于居民饮用水源地上游)466座,“头顶库”(近距离内有居民或重要设施,且坝体高、势能大)1213座。

    今年的目标任务是:完成100座以上危、险库治理任务,严控新增危、险库,力争将危、险库控制在50座以内,病库控制在700座以内;关闭400座以上,总数比2013年再减少3%以上。对重点地区和项目实施重点治理,确保完成尾矿库闭库治理和升级改造,排放污染物达标。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