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望成为“苹果经济”纽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7 17: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西安5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冯国、陈昌奇、李树峰 受全球苹果适生条件和各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影响,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和国家近年来苹果产业发展迅猛,尤其是中国陕西等省与中亚、波兰等国之间的苹果产业带已形成世界级规模,苹果产业让传统的丝绸之路有望渐渐发展成21世纪的“苹果经济”的纽带。

陕西省果业局局长高武斌说,苹果是温带水果,丝路沿线自21世纪以来渐渐形成了西有波兰、东有中国陕西的全球苹果产业带,苹果及其果汁的进出口贸易、苹果信息技术的交流与合作等大量涌现,尤其是陕西与中亚的合作如今已成为丝路经济带上产业合作的重要标志之一。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总量的40%以上。作为全球苹果集中种植最大的区域,陕西2013年苹果种植面积达1000万亩,其近千万吨的产量占到世界苹果总产量的八分之一。全省三分之一多的县是苹果生产基地县,果农数量约占全省农民的三分之一。苹果不仅形成了全省规模的农业典范,而且带动了苹果加工贮藏、旅游等产业,让农民有了钱票子,黄土高原增多了“绿色被子”。

正是有感于陕西苹果产业发展的突出成就,哈萨克斯坦前总理、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理事会主席捷列先科今年4月份与陕西省果业局达成共建10个“中哈苹果友谊园”的共识。

中亚是苹果的原生地之一,中亚五国目前均有苹果种植,总面积约250万亩,比中国甘肃省的种植面积还少了近170万亩,其果品中苹果产业的发展市场潜力巨大,对促进丝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高武斌说,目前从陕西直至中亚和欧洲,形成了一条蔚为壮观的丝路苹果产业带。陕西苹果除出口英国、荷兰和西班牙等国之外,俄罗斯已是陕西秦冠苹果和浓缩果汁的主要出口市场。随着苹果园艺交流和果品出口,中国西北丝路沿线各省正携手加强同中亚国家的产业合作与交流,构建一条从陕西到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苹果之路”,必将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民心的融合,以及民生福祉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具体怎么合作呢?有苹果产业专家认为,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早年因盛产苹果曾被称为“苹果城”,而丝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重要合作契机,中国西部苹果应当切实与中亚各国在苹果新品种研发、矮化新栽培模式推广、病虫害防治、自然灾害预防、产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在优势互补中共同提升苹果产业发展水平。

计划今年6月份前往哈萨克斯坦进行投资考察的陕西白水宏达果业公司副总经理任俊锋说,目前中亚的苹果加工和贮藏能力亟待加强,配合中国长安号列车运输及丝路沿线市场实际需求,公司将在哈建立一座50000吨的果品气调冷藏库,以方便苹果的周转和营销,在未来几年一旦丝路上形成完整的苹果产业链,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将是一条21世纪的“苹果之路”。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