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助力创业就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0 10:1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长期以来,由于创业就业群体较为分散,且行业分布千差万别,与金融机构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较为突出,无形中加大了双方沟通交流和项目对接的困难。与此同时,由于缺少抵押物,“贷款难”也往往成为“创业难”的关键制约因素。 针对这一问题,近年来各大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搭建平台、简化手续、出台各种优惠政策等,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对创业就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

    创新产品缓解创业“开头难”

    如果说一个初创企业是刚刚破土的嫩芽,那么启动、周转的资金就是“生命之水”。

    近日,第五届“五四青年创业周”在湖南长沙拉开序幕。共青团长沙市委、长沙市创业办、长沙银行联合授牌成立了长沙创业青年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该中心主要为创业青年提供快速、便利、无抵押的金融产品服务,比如无需抵押担保灵活的“长湘贷”金融产品。除了创新的金融产品和优惠政策,这个服务青年创业的大平台还将举办金融沙龙活动,为创业青年畅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仅在活动当天的创业项目融资洽谈会上,就有65个项目通过贷款初审,贷款总金额达到2000万元,其中最小的一笔为5万元,最大的一笔为100万元。

    打造贴近创业者的信贷产品,不仅需要平台建设的机制创新,还需要符合创业者自身的特点。张晓慧的农家乐位于北京市密云水库旁,生意越来越红火,得益于银行特别的扶持。原来,像张晓慧一样的农户,可以按日计费、随借随还地享受北京农商行的特色信贷产品,最大程度节省资金成本。据张晓慧介绍,如果用款30天以内,每1万元每天的成本折合2.78元,非常符合创业农户的需求。得益于北京农商银行信贷支持,北京市怀柔、昌平、顺义等郊区的不少农户都开起了农家乐。

    简化手续让贷款更轻松

    不少创业的企业都会面临相同的问题:市场前景很好,发展也不错,但在急需信贷资金支持的过程中,却因为等待时间太长“耗不起”。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建设银行研发了“信贷工厂”模式,全程采取流水线作业,极大提高了对小企业发放贷款的效率。“以往10多个环节的工作要客户经理一个人去完成。现在一笔小企业贷款从受理、申报、审批到贷款发放和贷后管理,均可在‘信贷工厂’内部完成。”据建设银行四川德阳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主任童强介绍,在“信贷工厂”模式下,信贷审批发放首先要做到标准化;在贷款过程中,客户经理、审批人员和贷后监督人员专业化分工;为了监控风险采用产业链调查方法,还从不同角度对借贷企业进行交叉印证。

    由于简化审批是解决企业融资难、转贷难的重要手段,各个银行也都在创新这一服务方式。华夏银行近期推出“年审制”产品,对小企业贷款到期前对其授信业务进行年审。通过年审的,无需归还原贷款、无需签订新合同,即可自动延长贷款期限。

    据童强介绍,流程化作业不仅简化了办理审批手续,授信后的额度也可以随时使用。比如,500万元额度授信,分8次发放贷款,可为企业节约近3万元的利息成本。截至2014年4月底,建行德阳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客户信贷余额已超过14亿元,存量小微信贷客户近220户,支持了当地1.3万余人就业。

    多举措支持就业落到实处

    为了支持大学生就业,金融机构推出不少“金点子”。其中之一,就是直接吸纳大学生村官就业。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北京农商行每年都吸纳大学生村官就业,2014年初步达成录用意向并已经通知体检87人。此外,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等近几年也都开通了面向大学生村官的就业“绿色通道”。

    不少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对接收应届毕业生就业的企业给予授信优惠。比如,华夏银行武汉分行从发放贷款的利率、到贷款审批优先安排等,给予多方面优惠。“接收应届大学毕业生10名以上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同档次基础上降低10‰;接收5至9名的,利率在同档次基础上降低5‰;接收3至4名的,利率在同档次基础上降低3‰。”据华夏银行武汉分行营销总监于广武介绍,目前该行已向符合条件企业发放贷款8笔,减少企业利息支出25.8万元。

    与此同时,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创业融资需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创新金融产品,综合运用信贷等手段,加强对大学生创业就业的金融服务力度。湖北银监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3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支持大学生创业贷款余额28.78亿元,同比增长80.1%。(记者 崔文苑)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