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道防线”遏制南水北调中线突发污染事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0 19:4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魏梦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今年汛后正式通水。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针对上游渠道可能发生的突发性污染事件,在中线水质统一监测基础上,北京将设立“三道防线”,拒绝“问题水”入京、入城、入厂,并建设水质监测预警,确保水质安全。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一道防线是当上游来水水质出现污染时,关闭总干渠北拒马河暗渠进口节制闸,开启退水闸,将来水排入拒马河内,避免有污染水进京。

    第二道防线是当永定河以西水质突发污染时,关闭永定河倒虹吸进口闸,将来水排入滞洪水库或永定河,避免污染水进城;第三道防线是当自来水厂水处理工艺无法消除超标污染物质时,停止取水,避免污染水进厂。

    除这三道防线外,北京市还初步划定了工程水源保护区,以防范北京段输水工程沿线污染对水质的影响。同时,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将采用实验室监测、自动检测、应急移动监测等方式对干线北京段及市内配套工程34个监测断面进行监测。

    为缓解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状况,南水北调工程于2002年起正式开建。中线工程南起汉江丹江口水库,经河南、河北,基本自流至北京,总干渠全长1276公里。中线工程主要向河南、河北、北京及天津4省市供水,重点解决北京、天津、石家庄等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问题,一期工程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