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促进公平正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09:48 来源: 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深入司法行政系统,就全区司法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情况进行调研。

司法所虽小,却承担着大量调处矛盾纠纷、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等工作。彭清华来到南宁市青秀区新竹街道司法所,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肯定他们为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发挥的积极作用。走进广西律师协会,彭清华详细了解律师考录、培训、管理和公益法律援助等情况,鼓励他们通过对外合作、引进人才等方式,提升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批品牌律师事务所。随后,彭清华在自治区司法厅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

彭清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在法律服务、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全区司法行政部门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力抓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对可由地方探索和试点的事项,立足广西实际积极稳妥地探索改革办法,建立完善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运行科学高效、资源配置合理的司法行政工作体系,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和“三严三实”的要求,紧紧抓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彭清华要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扎实推进平安广西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劳动争议、物业纠纷、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和涉法涉诉信访、农村土地流转等领域的人民调解,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推动法律服务工作向基层、向社区、向乡村、向边远地区延伸,打造“一小时法律服务圈”,继续做好法律服务农民工活动,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依法服务和保障民生。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加强刑罚执行和戒毒执法规范化建设及狱务、所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善于运用典型案例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使领导干部自觉用法律手段处理社会矛盾,使广大群众善于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温卡华、范晓莉一同调研。(记者魏恒)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