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拟实行婴幼儿配方奶粉药店独家销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11:22 来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0日下午,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张志宽在向市人大汇报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时透露,北京市将逐步实现合格婴幼儿配方奶粉完全进药店销售。 

  据张志宽介绍,目前药店还不能算是北京市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的主渠道,全市试点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药店有207家,商店超市便利店等其他销售终端有1957家。而今后,婴幼儿配方奶粉将逐步实现完全进药店销售,以便对这种特殊食品的安全进行更加严格的监控,保障婴幼儿健康。

  据介绍,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渠道的统一规范有两个重要前提条件,首先是北京市药店布局基本完善和管理进一步规范。目前全市共有5300多家药店,基本实现药品销售覆盖街乡社区,但药店目前的整体经营形势不容乐观,有些药店还存在兼营百货、零食的现象,今后要进一步规范,确保药店专营药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等特殊监管的食品、保健品。

  第二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监测体系也要进一步完善。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正在重新核定合格婴幼儿配方奶粉名单,北京市将密切关注并严格执行国家核定名单,确保今后进入药店销售的一定是国家认定的合格产品。

  对于市民关心的北京市婴幼儿配方奶粉研发生产进展情况,张志宽说,三元集团石家庄厂已经研发生产出了婴幼儿配方奶粉,正准备送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审定。北京三元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基地建设刚刚启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严格标准,要求三元加快相应的自有奶源基地建设,预计两年后北京市自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有望面世。(王皓)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