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10多万人受益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15:4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贵阳5月21日电(记者李黔渝、李惊亚)贵州推行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试点工作以来,已有10多万人受益。新农合普惠制、重大疾病保障、大病保险等多层次的保障,进一步缓解了参合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记者从贵州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贵州在贵阳、毕节、六盘水、铜仁、黔西南州等5个市州开展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试点,累计受益人次达到14万。2013年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取得突破进展,获得重大疾病补偿8.5万人次,同比增长86.58%,新农合重大疾病实际补偿比达77.26%,群众受益水平明显提升。

在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工作中,贵州实行新农合和民政医疗救助的一站式结算,开通了新农合重大疾病报补平台,实现就诊费用即时结报,极大地减轻了群众患重大疾病医疗费用“垫资跑腿”负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贵州新农合大病商业保险试点在贵阳市、毕节市、六盘水市、铜仁市推开,2013年全省1.05万人次受益,人均赔付8838元,赔付补偿资金占大病报销患者医药总费用的24.74%,大病保险制度为新农合患者在基本补偿后的托底效应初步显现。

贵州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忠说,贵州今年继续完善新农合重大疾病按病种保障机制。在24个病种的基础上,将选择产后出血等治疗难度较大、医疗费用较高、治疗效果好、社会效益显著的病种纳入重大疾病保障范围。同时,加快推进新农合大病商业保险试点工作,总结推广利用新农合基金购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地区经验,继续扩大试点范围。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