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4个月全国出口退税增长7.9%退税速度进一步加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15: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何雨欣、侯雪静)记者21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前4个月,全国税务机关共办理出口退税3673亿元,同比增长7.9%。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进出口总值8.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1%,累计贸易顺差2154亿元,同比减少42.9%。

为应对外贸形势,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要求税务机关完善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及时足额退税。

为了能让外贸企业更快地拿到出口退税的“真金白银”,各地税务机关从提速行政审批、简化退税程序等多个环节,进一步加快了退税进度。

例如,浙江在舟山部分大型船舶制造企业试点“先退税后核销”方式;宁波研发“生产型企业出口退税单证无纸化申报系统”;上海将出口退税审批权限下放至基层,要求在20个工作日内全面完成。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及时足额退税能够保证企业资金周转,还可以充分发挥出口退税的调节机制,调整和优化我国的外贸结构,特别是增加服务贸易出口的比重。

商务部贸研院研究员李健表示,当前,税务机关一方面要加强对出口退税的管理,对那些信誉度高的企业及时足额退税,另一方面要严防骗税、打击骗税。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