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对非投资将达800亿美元 投资领域趋向多样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15:5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一份最新发布的报告称,2014年外国在非洲投资总额有望创下历史纪录,高达800亿美元(约合4990亿元人民币)。发达国家的企业在走出经济衰退的阴影后,重新将目光投向了这块大陆,而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对非洲的兴趣也有增无减。

    这份报告由非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共同撰写,并于周一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非洲开发银行的年会上发布。

    虽然部分国家仍然冲突不断,甚至遭受恐怖主义的袭击,但是非洲大陆总体上比之前安全稳定,海外资本兴趣高涨,投资领域也愈加广泛,从诸如矿产之类的资源性行业逐渐转向制造业和服务业。

    投资新领域

    外国资本来源国中,美国、英国和法国依然遥遥领先,位居前三名。最新的数据显示,2012年,这三个国家投资总额高达1782亿美元,占据了非洲投资市场最大份额。金砖五国——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投资额则共计677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额为277亿美元。

    不过,外国投资者的兴趣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非洲国家。去年,流向占非洲大陆1/3人口的6个非洲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额相当于其他48个非洲国家的总和。其中,非洲大陆最大的经济体南非和尼日利亚名列前茅。

    虽然大多数海外私人资本聚焦于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但是上述报告注意到,海外投资者对制造业和服务业也开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2013年,65%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向了资源丰富的国家,与2008年的78%相比,有所下降。

    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在非洲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也越来越多。“过去西方总是指责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仅仅集中在石油领域,但是实际上西方媒体带有偏见,中国在非洲能源领域只占投资总额的20%,远远低于西方国家。现在,中国的投资领域比之前更加广泛。”

    非洲本国投资者在非洲大陆的投资额也有大幅度的增加。不同于外国投资者,非洲本国投资者的兴趣并不在矿业,而是金融、建筑和通信等领域。

    多边投资

    本周,中国将与非洲开发银行合作推出一个名为“非洲共同成长基金”的高达20亿美元的投资工具。分析人士称,中国在非投资一直是走双边途径,但是现在正准备深化多边路线。

    刘贵今表示,之前中国在非投资主要是中方参与,最多包括非洲当地政府或企业;而多边机制除了有中方和非洲政府或企业的参与之外,还有第三方,如西方或类似非洲开发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

    他说,这次并不是中国首次在非洲开启多边投资机制。早在几年前,中国石油公司便与乌干达及英国的石油公司合作,开拓乌干达石油领域。

    5月9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表示,中方愿与非方合作建设非洲高速铁路网络、高速公路网络和区域航空网络,促进非洲大陆互连互通,并愿提供金融、人才和技术支持,实现包容性增长。

    刘贵今说:“现在我们对多边投资机制更加鼓励,希望帮助非洲实现包容性增长。这意味着,对非投资不仅让当地政府获利,也要保证民众受益。”

    中非之间的双边交往规模仍在增长。李克强在非洲访问期间宣布,中国政府将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双边信贷额度,中国在2013年~2015年对非总贷款额度将达300亿美元。

    上述报告也显示,外国直接投资、股市和债务方面的间接投资、来自国外劳工的汇款以及税收等的增加,意味着非洲大陆对外国援助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今年外国援助在非洲外来资本中的占比可能降至26%,低于去年的30%。不过,今年外国援助的金额预计会继续增加至550亿美元,以支持非洲最穷的国家。

    发展不均衡

    总体来说,非洲大陆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但是国家和国家、区域和区域之间的发展并不均衡。

    非洲经济总量今年有望增长4.3%,2015年这一数字预计为5.7%,但是这一数字可能主要是由非洲东部和西部区域的经济体拉动。

    受罢工及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南非经济表现不佳,拖累了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也表达了类似的忧虑。撒哈拉沙漠以南的经济总量今年有望增长5.8%,明年增长5.9%,但是如果不考虑南非的话,增长率将增加一个百分点。

    4月份,非洲大陆最大经济体南非的地位被尼日利亚取代。今年,南非经济将增长2.7%,明年则为3%。尼日利亚的经济增速将会略微下降,2014年,将从去年的7.3%降至7.2%, 2015年则继续跌到7.1%。

    在尼日利亚东北部地区,一些恐怖组织活动猖獗,近来多次袭击平民百姓,民众不堪其扰。今年4月,某恐怖组织宣称绑架了200多名女学生。由于尼日利亚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广为诟病,导致美国及其他一些国家进入该地区展开搜索,以帮助解救学生。

    中非共和国和南苏丹几个月以来战乱不断,索马里和利比亚也因为内部动乱而遭受金融系统不稳定的困扰。尽管冲突纷乱不断,近年来非洲大陆总体的安全状况有所改善,政局也更加稳定。(王玉凤)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