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研讨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16:4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16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组织召开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发展研讨会,交流探讨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国家级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建设,进而推进整体业务进展。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充分发挥国家级的龙头带动作用,促进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全面发展。

    矫梅燕指出,我国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进展较快,值得肯定,但从整体业务水平上与国际一流仍存在一定差距,业务发展难度大、进展不平衡的问题愈发突出,迫切需要国家级业务单位进一步加大技术方法和系统建设的支撑力度,引领此项业务的长足发展。

    矫梅燕强调,要充分发挥国家级的龙头带动作用,分工配合、各有侧重地加强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发展;业务要定位在对下的精细化指导,以提高科技水平为重点,推动国家级业务能力建设,继而带动全国业务能力发展;要加大开放合作力度,继承和发扬好国家级业务单位的先期发展成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要加强业务的战略谋划和全盘组织,顶层设计上突出推动科技能力建设,配套做好建设效果评估,组织做好业务考核评估工作。

    会上,国家气象中心介绍了未来3年国家级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工作方案,计划分步骤发展基于致灾临界雨量的山洪灾害风险预警技术、基于水文模型的山洪灾害风险预警技术,开发先进的国家级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系统,建立完善包括山洪灾害气象风险监测产品、预报预警指导产品和定量降水预报产品在内的产品体系,形成一支国家级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和研发队伍,力争到2016年建成分工合作、逐级指导、上下联动的山洪灾害风险监测、预警、服务、检验评估一体化业务技术流程。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