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三步”建设全面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18:0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京5月21日电(记者 田兆运)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21日在南京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表示,中国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的研制生产工作正稳步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三步”建设已全面启动,计划于2020年前后覆盖全球。

    据冉承其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投入运营以来,持续保持稳定运行,已发布系统规范和接口控制文件;国家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正在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开展了关键技术攻关,突破了一系列新体制和新技术,在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导航信号体制、研发高性能星载原子钟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他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照“三步走”的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走出了突出区域、面向世界、富有特色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2013年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2.0版)》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公开服务性能规范(1.0版)》正式发布,使北斗系统成为世界上首个拥有两个公开服务频点的卫星导航系统,定位精度优于10米。

    2010年开始举办的北斗导航学术年会是一个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加强学术、技术、理论与应用创新,促进卫星导航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第五届北斗导航学术年会于21日至23日在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和卫星导航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通过学术交流、高端论坛、展览展示和科学普及,分享学术研究前沿资讯,展示卫星导航应用最新成果,探讨卫星导航应用服务模式,共谋卫星导航产业未来发展。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加快大众市场应用发展步伐

    新华社南京5月21日电(记者 田兆运)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不断加快向大众市场应用迈进的步伐。记者21日在南京召开的第五届北斗导航学术年会应用成果展览展示现场看到,除了熟知的车载导航仪和导航手机外,用于驾校考试、消防人员定位、订餐饭店位置导航以及关爱老人小孩的电子围栏等基于北斗导航系统应用的各种新产品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说,北斗系统的应用广度和深度正逐年提升。国内自主研发的北斗芯片等基础产品,已进入规模应用阶段,至2014年第一季度,国产BDS/GNSS导航模块累计销量已达200万片以上。

    他说,在行业应用方面,交通领域近30万辆运输车辆批量应用;气象探空和水汽电离层监测方面开展了全面试验验证;民政、公安、海上搜救等领域已启动示范应用;国土资源、旅游、电力等行业示范项目也在积极论证。

    此外,广东省打造了基于北斗的公共运营服务平台,开展城市应急管理、智能交通、综合执法、人身安全保障服务、公务用车监管等北斗应用示范;上海市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了基于北斗的长三角位置服务公共平台和基础设施,开展车辆监管服务、大众位置服务和高精度定位服务等北斗应用示范;北京、江苏、新疆、湖北、云南、四川等地也在积极组织示范项目论证。

    冉承其介绍说,在大众市场方面,具备北斗定位功能的近4000万部智能手机已投放市场;国内20余个品牌200余款车型的BDS/GNSS车载导航仪已走向市场,目前,前装、后装市场已完成20余万台的安装和销售;随着芯片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的发展,北斗将全面走向大众应用,服务大众生活。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