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21:0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于文静、江国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会议明确在今明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实现新增年供水能力800亿立方米和农业节水能力260亿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7800多万亩,使我国骨干水利设施体系显著加强。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也是工业生产、人民生活和生态保护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质。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但我国人均水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28%,且地域分布严重不平衡。更为严重的是,水污染和水资源的浪费和粗放使用导致全国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目前,我国每年缺水约500亿立方米,其中约400亿为农业缺水,每年因干旱缺水造成农业减产;全国600多个城市中三分之二缺水。

在水资源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情况下,国务院决定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加快水利建设不仅有助于补上农田水利欠账,确保粮食安全和供水安全,而且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把水利作为国家投资的重要方向之一,有利于拉动投资,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发展。

破解水问题,既要开源,也要节流。在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要严格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考核,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工业节水、生活节水,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既要提高人们节约用水的意识,也要在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用水负担不增加的情况下,完善居民用水阶梯价格机制,促进节约和集约用水。

落实好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优质高效地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需要解决好生态保护和移民问题。同时,要切实做好勘测和规划,采取有效措施,将工程对气候、水文、地质、土壤、水体、鱼类等生物物种的影响减到最小。妥善解决好移民安置问题,落实后期扶持方案,保障移民长远生计。

水利工程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在水利工程建设中,要稳定并增加公共财政投入,同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改进水利投资监督管理,保障大规模水利建设资金需求和投资绩效,使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