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为缺水地区百姓送“甘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22: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推进新“四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对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水利设施薄弱仍是明显掣肘。在继续抓好中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的同时,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特别是在中西部严重缺水地区建设一批重大调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水库和节水灌溉骨干渠网,十分紧迫和必要。

    在我国中西部严重缺水地区,许多地方的社会经济用水挤占了生态用水,使天然河湖萎缩以至消失,土地荒漠化迅速扩大,形成严重的生态危机。水资源紧缺、水土流失严重和水环境恶化已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集中表现在,水资源持续衰减,缺水问题突出。地下水超采严重,水环境恶化。严重的超采导致了超采区面积逐年扩大,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含水层疏干、地面沉降等一系列环境地质问题。

    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这对夯实农业基础、保障粮食安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善水生态环境,促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将发挥长期的积极效益,也可以增加有效投资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我国是人口大国,农业一直是我国发展根本保证中的重中之重。即要确保农业发展又要控制用水量,对于一些严重缺水地区来说是迫在眉睫的基础工程。必须减少耗水量大的农作物,推广耐干旱品种的种植。普及重大农业节水工程,确保农业生产与节约用水双获益。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解决西部地区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水资源短缺已日益成为制约西部大开发进程的最主要因素,西部大开发的形势迫切需要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西北地区生态环境极为脆弱,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已导致局部地区丧失了人类生存条件,出现了“生态难民”,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改善迫切需要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加快实施重大引调水工程,强化节水优先、环保治污、提效控需,统筹做好调出调入区域、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用水保障。这项任务尤为迫切。

    会议提出要建设重点水源工程,增强城乡供水和应急能力。“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源是人民生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血源”。建设重点水源工程,为水源辐射地的居民提供生活用水,带动周边经济协调发展,从根源上解决水资源的供需问题。

    此外,对于自然水源的利用,即要保证水源的生态平衡,又要防止水患的威胁。对江河湖泊水源使用上要控制摄取量,不能“涸泽而渔”。又要对其进行合理疏导,真正做到水为我所用。

    我们还要开展大型灌区建设工程。坚持高标准规划,在东北平原、长江上中游等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地区新建节水型、生态型灌区。以东北平原上的黑龙江为例,“全国大粮仓,拜托黑龙江。”黑龙江作为粮食总产量居全国第一的省份,在农业灌溉上所需的耗水量不言而喻。传统的畦灌、沟灌、淹灌、漫灌等灌溉方式要逐步退出农业生产的历史舞台,大力推广微喷、滴灌等现代化农业灌溉方式。其他主要农业生产区也一样要重点开展大型灌区建设工程。

    会议确定,按照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的要求,在今明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实现新增年供水能力800亿立方米和农业节水能力260亿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7800多万亩,使我国骨干水利设施体系显著加强。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些数字,对水资源短缺地区来说,就是一场“久旱逢甘霖”的惊喜。政府为百姓送上的这场“甘霖”,一定会渗透大地,滋润心田。(吕佳)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