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增加国家创投引导基金”释放的信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23:21 来源: 经济观察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对创投行业和新兴产业来说,今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无疑是一剂分量十足的兴奋剂!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而这也是今天常务会议中的两个核心议题之一。这是国家对创投引导基金发展最高级别的表态,体现出了在当前经济转型时期国家对创业投资及新兴产业发展前所未有的重视。政策之意无疑是希望通过这种“四两拨千斤”的机制,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及资源向新兴产业倾斜,既能也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也能为中国经济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

    按照过往的惯例,预计在国务院常务会之后很快会有更多实质性的利好消息开花结果,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将很快落实配套政策和更多财政资金,并在原有创投引导基金运作机制之上进一步推行市场化的运作机制。

    从新闻公报提及的内容来看有两个明确的关键词,一是“市场化运作机制”,会议提出“改革政府投入方式,更好发挥中央财政引导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带动各方资金特别是商业资金用于创业投资,完善竞争机制,让市场决定创新资源配置”。

    “市场化运作,政府引导”一直被认为是创投引导基金运作的基本原则,但在我国创投引导基金的实践中,无论是中央还是到地方,市场化运作的机制并不完善,各个地区的地方引导基金也受到了主管部门管理运作水平和专业能力方面的制约,效果参差不齐,如在引导基金的遴选标准、投资策略限制、基金存续期限、退出方式等方面尚有提升和完善之处。而从这次的会议精神来看,市场化运作机制的更进一步推进有望提升全国引导基金的管理运营水平,也能激发更多创投企业、社会资本的热情。

    第二个较为突出的信息是“加大规模”。中央政府明确了将加大创投引导基金的规模,通报中所用的“成倍扩大”字眼初步反映出了中央财政对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支持的力度。目前,国家创投引导基金的规模仍然比较有限,整体来说是处于“僧多粥少”的局面,很多创投企业只能望洋兴叹,国家创投引导基金真正吸引到的社会资本规模也就比较有限。

    事实上,从国际经验来看,创投引导基金是许多国家和地区普遍采用的支持产业投资的政策之一。在美国、以色列、英国、澳大利亚及中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都有较为成熟的运作经验,通过创投引导基金来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已经被实践证明为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

    而创投引导基金在国内也并非是新鲜事物了,国内创投引导基金近年来也发展迅速,设立形式多样,并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据科技部条财司科技金融处2012年时透露的数据,目前全国共有188家创业风险投资机构获得各类政府引导基金支持,政府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累计出资260.08亿元,引导带动的创业风险投资管理资金规模达1407亿元,平均放大6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国家创投引导基金规模大幅提升必然会带来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创业投资及新兴产业外,中央政府的大力推动也必然会带动和提升各级地方政府对创投引导基金支持的力度,这种乘数效应或更值得期待。

    2007年7月6日,财政部和科技部联合发布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引导基金通过引导创业投资行为,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和技术创新。十天之后,财政部即宣布,第一支国家级创投引导基金宣告成立,规模为1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而受到国家政策的带动,从部委到各地县市政府,都出现了引导基金快速发展的局面,仅在2007至2008年两年间,全国新增的引导基金规模接近百亿元,增幅非常明显。

    当然,要推动创投行业的发展,推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创投投资中,尤其是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仅仅依靠国家创投引导基金的作用依然还不够。政府应该不断完善针对创业投资机构及其股东的税收优惠、财政补贴、退出渠道等政策扶持体系,以充分配合创投引导基金的资金引导效果,这无疑会对创投行业的扩张和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到更为明显的催化和激励作用。(胡中彬)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