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水难题 实现稳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2 08:4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目前我国水利建设有效灌溉面积低、节水灌溉利用程度低,一方面用不上水,另一方面又大水漫灌。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就是要统筹好用水和节水,依靠市场的办法,让水走完“最后一公里”,真正流进农田、惠及农户——

无论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要求来看,还是从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的现实来看,5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部署都是重要和及时的。当前,我国正在推进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和正在进行的生态文明建设,对水资源的支撑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的现实情况却是:水利设施薄弱是明显掣肘、老问题仍待解决、新问题日渐突出。比如,近些年来,许多地区尤其是西南地区干旱严重,为了解决干旱连片的问题,云南等地陆续建起了小水窖、小水池等“五小”水利工程,这些工程在抗旱保民生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却并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大旱来袭时的困难。水利专家认为,大旱来袭,小型水利工程可以灵活应急,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靠大工程,要增强水源建设,还要构建现代水网连通体系。

这些年,我国的水利建设进入“快车道”,一大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发展、惠民生的水利工程有序推进。但由于基础弱、欠账多的现实,水利工程建设依旧任重道远。水利工程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投入,2013年,我国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4397亿元。虽然近些年我国投入的“真金白银”逐年增多,但依然很难满足同时增长的水利工程建设需求。

如何在现实的条件下,更有效解决水的问题,更好发挥水利的支撑作用,让更多人从工程建设中受益,就需要对建设工作通盘考虑,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因此,会议明确要在继续抓好中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的同时,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特别强调要在中西部严重缺水地区建设一批重大调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水库和节水灌溉骨干渠网。

按照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将重点在推进重大农业节水工程,加快实施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重点水源工程等5方面着手。天津市节约用水事务管理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金鹏认为,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主要集中在节水供水方面,值得注意的是“节水”的提法在前面,这体现了节水优先的治水思路。我国水资源短缺的形势日趋严峻,在治水思路上已由增加供给转向了需求管理,侧重于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抑制不合理需求,要通过工程手段和管理手段,加快推进由粗放用水方式向集约用水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张金鹏认为,要实现节约用水,农业大有可为。在我国,农业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大用水户。统计显示,我国生产1公斤粮食耗水量高达800公斤,而按照世界先进水平,生产1公斤粮食耗水量约为500公斤。巨大的差距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我国农业节水大有潜力可挖。因此,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进重大农业节水工程,突出抓好重点灌区节水改造和严重缺水、生态脆弱地区及粮食主产区节水灌溉工程建设;要开展大型灌区建设工程,坚持高标准规划,在东北平原、长江上中游等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地区新建节水型、生态型灌区。

在供水工程方面,此次会议提出要加快实施重大引调水工程。张金鹏表示,近年来,我国采取了一些工程措施,兴建了水库和调水工程,效果明显,但解决水供给问题还要强化节水优先的思路,特别是调入区域要采取措施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把浪费的水管住。

如何建好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从中央要求和具体实践来看,要建立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的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和管理。同时要善用经济杠杆,统筹使用税费、价格等改革措施促进节水增效,使重大水利工程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这批重大工程建成后,将能实现新增年供水能力800亿立方米和农业节水能力260亿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7800多万亩。这将直接夯实农业基础,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善水生态环境,同时促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也可以增加有效投资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记者张雪)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