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流、开源,两手都要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2 08: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也是工业生产、人民生活和生态保护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质。在水资源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情况下,国务院决定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把水利作为国家投资的重要方向之一,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破解水问题,既要节流,也要开源。

    节流最迫切。水利部数据显示,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全国年均缺水500多亿立方米,三分之二的城市缺水。农业年均缺水300亿立方米,减产粮食400亿斤。因此,在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要严格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另外,还要完善居民用水阶梯价格机制,促进节约用水、集约用水。

    开源很关键。所谓开源,一是扩大水资源蓄积总量,二是从水资源较丰富的地方调水。有水才能调,因此,涵养水源、扩大蓄积量才是根本。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天然降水留不住,每年有1.6亿立方米的降水白白流入大海。

    当然,除了节流、开源,治污也很重要,治污是保障。由于污染,目前我国农村有1亿人饮水不安全,近20%城镇集中式饮水水源不达标。

    我国水形势严峻,但潜力也很大。比如,我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52,与世界先进水平0.7至0.8比,有较大差距,如果提高0.1,全国就能节水300亿立方米。再比如,给全国湖塘清淤,可净增上千亿立方米的水资源量。水利部今年提出:“东北节水增粮、西北节水增效、华北节水压采、南方节水减排”,针对性很强,前景值得期待。在水形势如此严峻的当下,节流、开源、治污刻不容缓。(黄俊毅)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