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四化”水源是关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2 10:0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决定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作为普通网友和公众,只知道“水是生命之源”,但是具体到水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中所处的地位,所起到的作用,可能又有些似是而非,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而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正是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上来,也让我们得以窥见水资源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方面所具有的战略价值和意义。

    十八大提出了推进“新四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所谓的“新四化”,就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以及农业现代化。仔细体会这“新四化”所包含的内容和含义就会发现,它们和水资源有着密切的联系,也就是和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有着密切的联系。而生态文明建设,更是直接和一个地区,一个省市,一个国家的水资源,“水文明”息息相关。

    更加具体点来说,推进“新四化”和水资源的关系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解读:其一,要想推进“新四化”建设,就离不开水资源的充分保障和支持;其二,既然是“新四化”,其“新”在何处?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推进节水工程,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我们以前总说要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那么在推进“新四化”的过程中,就要发展“水资源友好型”经济,建设“水资源友好型”社会。

    而以上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和政府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上的投入和各项水利工程的推进。说到水利工程建设,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农业。普通百姓的这种“第一反应”其实一点都没错,我国既是人口大国,又是传统的农业大国,农业一直都是我国发展根本保证中的重中之重,也是维持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吃饭需要的基本保障。而农业要发展,第一离不开的就是水资源的保障,就是水利工程建设的保障。所谓的农业现代化,显然包含着多层次的意思,比如要通过水利工程建设,让缺水无水的地方有水可用,由此可以开辟新的农田,提高粮食的产量;比如要通过节水工程的建设,改变以前农业灌溉过程中满水漫灌,造成水资源大量浪费的现状。

    另一方面,我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依旧严重,但是很多人只知道中西部与东部经济发展不平衡,却不知道造成这种不平衡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水资源的不平衡。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水资源的均衡实现经济发展的平衡,推动地区间的协调发展,改变中西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所以说到底,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夯实国家农业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善水生态环境,推动地区间的协调发展,都将发挥长期的积极效益,也可以增加有效投资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大政方针确定了,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如何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了。为此,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了包括“建设重点水源工程”“开展大型灌区建设工程”等在内的五项具体工作措施。可以说,只要中央和地方政府能够按照这五项举措把工作扎扎实实推进下去,资金到位,保障到位,监督到位,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央提出的在今明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实现新增年供水能力800亿立方米和农业节水能力260亿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7800多万亩的宏伟目标。

    一个国家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完全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同时也和一个地区或国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如果本次国务院会议上做出的各项举措最终能够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那么全国老百姓一定能够享受到政策的甘霖,得到发展的实惠,拥有更美好的明天。(苑广阔)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