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财政资金当“天使” 让创业蔚然成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2 10:41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会议要求改革政府投入方式,更好发挥中央财政引导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带动各方资金特别是商业资金用于创业投资。

    国内外诸多实践表明,财政资金不需大包大揽,而是充当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利用财政杠杆,为创新最活跃的大学生、创业者们提供初始资本和创业指导。

    与风险投资(VC)、私募股权基金(PE)追求高商业回报不同,种子基金和天使投资更看重长远的产业发展和推动创业,而这正是政府财政资金最适合的创投领域。以北京中关村为例,数据显示,中关村2013年新创办的科技型企业将近6000家,平均每天有16家的科技型企业在中关村诞生。中关村迅速崛起的多个新兴产业初具规模,与其存在的天使投资圈有着密切不可分割的联系。

    事实上,全球影响力的企业总是与创投资本相伴而生。研究历次产业革命,那些拥有全球影响力的伟大企业往往得到了创投资本尤其是“天使投资”的大力扶持。而近些年涌现的诸多互联网巨头,苹果、谷歌、亚马逊、思科、Facebook等企业, 在其创业初期或种子阶段都获得了“天使投资”的大力度支持。

    与国内每年上千万的创业者们的需求相比,目前国内的创投资金显得“杯水车薪”。此次国务院会议提出要“成倍扩大中央财政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规模,加快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完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实现引导资金有效回收和滚动使用”,表明国家不仅看到了这一问题,更是希望利用财政杠杆来解决问题。

    同时,国内的创投资本对于创业者的投资仍然不够活跃。为此,国务院常务会也提出,要抓紧建立健全体制机制,鼓励创业投资向创新型企业起步成长的前端延伸。使全社会创业投资生机盎然,引导创投资本进一步向产业前端投入、转移。

    在制度方面,也有业内人士呼吁,政府还需在全社会努力打造一个创业、创新和投融资的生态圈,利用财政资金夯实创业生态系统中“天使投资”基础,以鼓励更多的民间和社会资本进入创新产业。

    而这,也符合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曾亮)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