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失败、敢于开拓”让创新驱动发展真正实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2 11:1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出的一个积极信号,那就是“成倍扩大中央财政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规模”。这项政策背后同时包含了总理对新兴产业创投要“宽容失败、敢于开拓”的殷切期望。

    十八大以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逐渐消隐,成为宁可不要高速发展的表象,也要淘汰落后产能的有力表态;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越来越多地主导了产业的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只有投放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而且投放到中小企业,才能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向发展稳定、获得市场认可的企业投资,可算作“锦上添花”,风险固然较小,但这对它们来说并非必需;同样的资金对于刚创办创新企业的年轻人来讲,却可能是“雪中送炭”。须知,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成为我国企业创新发展的一道“拦路虎”。

    李克强总理在这次会议上指出:创投引导资金事实上是风险基金,鼓励创投引导资金要更多投向创新企业起步成长的“前端”。要宽容失败,为创新尝试者提供最大的支持和保障。

    企业在不断“试错”中才能积累经验,只有形成了“宽容尝试创新者失败”的社会氛围,各种创新创业人才才能大展身手,创新型企业才能如雨后春笋般发芽成长,“中国原创”才能真正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

    中央财政拨付的创投资金尽管大幅增加,毕竟不可能满足所有需要。如何“四两拨千斤”,实现引导资金有效回收和滚动使用,带动全社会的创新投资聚合起来?这就需要完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建立健全相关的体制机制,完善竞争机制,让市场决定创新资源配置。这些“顶层设计”是在充分论证了创新驱动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中的关键作用后作出的,这无疑给了创业者,尤其是创新型企业创业者强大的信心。(付饶)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