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动新兴产业需用“巧”资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2 13:3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会议决定,成倍扩大中央财政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规模,加快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完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实现引导资金有效回收和滚动使用,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之后,这句话广泛流传,不过一些人忽视了后面紧接着的“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表述,两者结合才是中央决定的深意所在。此番国务院常务会议用国家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其实就是“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具体阐释。

    当然,这笔新增的资金无论什么规模,都不应是以体量庞大取胜,而是发挥巧劲,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带动各方资金特别是商业资金用于创业投资。在坊间看来,国家层面的创投引导资金可以像市场层面的天使基金,后者主要是对萌生中的中小企业提供“种子资金”,据称是面目最慈祥的风险资金,帮助创业者脱离苦海、摆脱死亡的危险,因而获得“天使”这样的美称。

    天使基金可能有投资项目失败,但也可能收获几十几百倍的回报,甚至还有超过万倍的收益。不过,创投引导资金尽管需要强调其市场化运行的长效机制,但重点却并不止于资金有效回收和滚动使用,还在于这些资金能够一举多得,既解决一部分新产业所属企业的融资难,又激活了国家的科技创新体系,还抢占了国内外的市场,同时政府也能在就业、税收等方面产生社会、经济效应。但若要实现这一石多鸟的目的,务必戒掉一些常见的毛病。

    首先,创投引导资金是要破解创新中小企业融资的难题,就必须和中小企业成为知心朋友。一定程度上,当下的银行借贷体系有着较强的功利性,对中小企业并不青睐。大学问家辜鸿铭曾经有一句名言:“所谓的银行家,就是晴天千方百计把伞借给你,雨天又凶巴巴地把伞收回去的那种人!”这当然指的是旧时的银行家,然而旧时银行家的做派并不会立即消除。对于中小企业融资,一些银行会嫌贫爱富,越有抵押资产,越有偿债能力,则越有贷款找上门,甚至企业不想贷款都要求着贷款。所以,国家创投引导资金最需要戒掉的就是这样一种银行家的毛病,代之以天使的情怀。

    其次,新兴产业虽然很有前景,但也切忌急功近利,创投引导资金要“放长线钓大鱼”。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要求,要营造宽容失败、敢于开拓的氛围。很多人都看过爱迪生发明白炽灯的故事,据说爱迪生经历了1600次失败的试验,却高兴地说:“我知道这1600种材料是不能用的了。”他继续实验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只能射出明亮光线的灯泡。由于创投引导资金有着强大的政府背景,这有利其实也有弊,那就是政府和主政官员有着任期制,常怀着政绩冲动,希望在任期内各种投入能够立竿见影,创造奇迹。这种观念往往不符合科学和经济发展规律,所以也需要戒掉这个毛病。

    再次,无论创投引导资金如何成功运作,甚至成倍地扩大规模,那也只是市场的辅助手段。一方面,创投引导资金可以和市场上的天使基金们齐头并进,它们可以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也需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当创投引导资金投资的项目获得了成功,需要一个妥善的退出机制,在保证资金有效回收和滚动使用的同时,也要避免“与民争利”。

    总之,国家加快加强设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要把好事办实,则需要扬长避短,既能成为创业投资的催化剂,也避免成为妨碍创新的拦路虎。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