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局长出席国际气象卫星协调组织第42次全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2 14:2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郑国光出席国际气象卫星协调组织第42次全会

    5月22日,国际气象卫星协调组织(CGMS)第42次全会在广州开幕。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来自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欧洲空间局、世界气象组织、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等18个成员组织和观察员约80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郑国光在开幕式上说,卫星观测是数值预报模式最大的数据来源。准确、及时的卫星观测与模式预报相配合,使得天气预报更加准确。国际气象卫星协调组织是国际对地观测活动中一个重要组织,它积极务实地推动国际协调和组织成员之间的合作,确保用户长期、稳定地获取卫星观测数据,在协调全球卫星观测业务和未来计划、优化气象卫星观测系统、改善气象服务、抵御自然灾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郑国光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象现代化工作,在卫星观测系统的建设和应用上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中国气象局从卫星观测系统的获益是巨大的,对它的期待也更高。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以及大气环境污染等带来的挑战,他呼吁全球卫星气象机构和组织进一步加强合作,切实努力地改进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为世界各地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会议期间,郑国光还分别与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卫星与信息服务局局长Mary Kicza女士和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主任Alain Ratier先生进行会谈,就深化气象卫星领域的合作交换意见。

    国际气象卫星协调组织成立于1972年,它的成员包括全球开展气象卫星观测业务或研发活动的国家机构和国际组织。中国气象局于1989年成为国际气象卫星协调组织成员。

    中国发展了包括风云静止卫星和极轨卫星在内的两套卫星观测系统,并通过卫星广播,直接向亚太22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卫星数据产品以及其他气象资料服务,成为全球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卫星广播分发系统(GEONETCast)和世界气象组织信息系统(WIS)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广州在内的风云卫星地面接收站在中国气象卫星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承担卫星数据接收,卫星测距、卫星测控、数据分发服务等任务。
责任编辑: 葛燕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