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中卫要做西部旅游业样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2 14:33 来源: 宁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五月的中卫,充满了生机和活力。20日至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对中卫市改革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两天来,李建华一行入园区、进企业,下工地、看规划,分别召开西部云基地、旅游产业和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出谋划策,协调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中,李建华对中卫市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李建华强调,中卫市要立足实际,大胆探索,选准突破口,找到发力点,扎实推进改革取得新突破,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努力在全区改革中走在前列。

加强与国内外云计算龙头企业的合作,加快建设西部信息技术产业基地

5月20日,李建华先后来到中阿科技大学暨教育园区选址工地、金银岛大宗商品交易所、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西部云基地数据中心项目区,调研中卫市云基地及信息产业发展情况。晚上,李建华又召集自治区相关厅局和中卫市的负责同志,研究解决云基地建设中的问题。

在西部云基地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中国宽带资本基金董事长田溯宁向李建华汇报说:“美国亚马逊AWS已在中卫注册,这是中卫的首家外商投资企业,从动议到落地,整个过程只用了短短9个月,这是我看到的亚马逊与国外合作的最快速度。”

“中卫通过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在云计算领域可谓一夜成名,炙手可热。”投资62亿元在中卫建设新一代数据中心的赛伯乐投资集团负责人朱敏告诉李建华,无论是自然地貌还是气候条件,中卫和美国的凤凰城非常相像,凤凰城通过数据中心建设从一个沙漠小镇变身为高科技城,相信这种蜕变必将在中卫这座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上演。

在施工现场,两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IBM、奇虎360、阿里巴巴等国内外云计算龙头企业也在积极跟进,中卫云计算产业已形成快速聚集的态势。

李建华说,亚马逊AWS等一批行业巨头落地中卫,具有划时代意义。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云技术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广阔,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能在新一轮信息产业发展中占得先机。建设好云基地既是中卫的大事,也是全区的重要任务。要做好规划设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企业引进力度,抓好云技术的推广应用,探索和加强网络安全监管,以云基地为龙头,推进信息产业发展。要注重与数据中心和服务器相关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形成云设施、云应用、云服务产业链。要坚定信心,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上有所作为,为国家云计算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探索大旅游模式,为宁夏乃至西部旅游业发展树立样板

21日上午,李建华到沙坡头旅游新镇、北长滩自驾车旅游营地调研,了解沙坡头旅游经济开发试验区建设情况,并召开旅游产业专题座谈会。

李建华说,旅游是目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中卫市把旅游业放在优先位置,着力培育、重点突破,特别是围绕沙坡头这一世界垄断性旅游资源,启动建设沙坡头旅游经济开发试验区,引进港中旅等战略合作伙伴,开发了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推动了旅游业快速发展。要立足现有优势资源,增强市场意识,树立全域旅游理念,探索大旅游模式,为宁夏全区乃至西部旅游业发展树立样板。

李建华指出,要促进中卫旅游业与全区旅游业发展的融合,既要把中卫境内的沙坡头、腾格里湿地、南北长滩等景点景区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也要把中卫旅游与全区旅游整合起来。要促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保持西部风情,保留原生态风貌,把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相结合,让游客欣赏到中卫的风景,感受到中卫的文化。要促进旅游业与服务业的融合,丰富旅游产品,拉伸产业链条,综合考虑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强旅游环境建设。要促进旅游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推进“智慧旅游”,实现旅游的便利化、智能化。

抓发展的劲头不能松、力度不能减,特别是要大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21日下午,在中卫市改革发展座谈会上,李建华听取了中卫市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工作汇报,并与20多家企业代表座谈。

听了宁夏天元锰业公司董事长贾天将和锦宁铝镁合金、宁夏钢铁公司负责人的发言,李建华要求自治区有关部门、中卫市和有关县区就企业提出的供电、用地等问题,认真解决,抓好落实。

李建华说,中卫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去年以来,市上针对一些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合作,释放出了巨大的发展活力。

李建华指出,要以改革为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发展的劲头不能松、力度不能减,特别是在当前工业企业普遍困难的情况下,各级政府要积极想办法,主动找路子,大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要盘活存量,把现有资源和要素充分利用起来,把企业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要坚持精准服务、一企一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深化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各企业要千方百计保生产,不停产、不减员、不减薪,加快转型升级,发展下游产业,加强内部管理。要扩大增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为宁夏全区打造“两优”环境创造经验、作出示范。

李建华指出,市场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企业要增强市场意识,遵循市场规律,突出特色、注重质量、打造品牌,靠质量赢得市场,靠品牌吸引市场。政府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保护好我们的品牌。

李建华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扎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把活动成效体现到推动发展上,体现到推动改革任务落实上,体现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体现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以务实的作风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袁家军,自治区副主席、中卫市市委书记马廷礼,自治区党委秘书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经信委、旅游局及中卫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记者王建宏)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