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舆论呼吁台湾站稳立场 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2 18:2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针对越南最近发生的对大陆和台湾在越企业和人员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台湾《中国时报》、香港《东方日报》接连发表社论、署名文章,批评台湾一些人急于撇清和大陆关系的错误言行,呼吁台湾方面站稳中国人的立场,与大陆携手构建利益、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中华民族利益。

    《中国时报》21日发表题为《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正确认知》的社论。社论指出,两岸同属一中、都是华人的大是大非不容混淆。东亚战略格局日益复杂,大陆与相关国家关系的好与坏,台湾都将难以置身事外。两岸中国人要携手共行,从根本上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社论指出,“不统、不独、不武”、维持现状的做法只是便宜行事的权宜之计,不足以维系民心与士气。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应以追求国家统一为职志,恢复“国统纲领”及“国统会”。民进党也得先袪除恐共、反中情结,放弃分离主义主张,认识到中国是两岸同胞共有的中国,台湾人民也有权利和责任对中国的未来表示意见,不要剥夺后代子孙到中国大陆发展的机会。

    社论认为,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做法,当然是负面的话少说,负面的事少做。在对两岸民众极为关切的一些问题上,做出合情合理的具体安排与承诺,持续推动和平发展及两岸一家亲的友好政策,以增强台湾民众对于中华文明的认同与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社论最后呼吁,台湾方面必须先站稳两岸中国人的立场,当局与民众要站在更高的战略高度来看待问题。“启迪民智,认同中华文明,自豪地以中国人的身份参与两岸现代化的进程,才是解决两岸问题之道。”

    《东方日报》22日发表了题为《两岸利益共同体》的署名文章。文章称,两岸的企业在事件中均遭受损失,显示两岸不仅是利益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台湾一些人迫不及待地和大陆撇清关系,声明“我是台湾人,我来自台湾”。然而,在今日的国际政治现实下,并不见得有利有效,连李登辉也批评这是愚笨的做法。遇到困顿之际,台湾方面单纯寻求自救之道,能做的相当有限。

    文章指出,从“命运共同”追求“利益共同”,两岸华人才会心连心站在同一阵线上。从整个事件的发展来看,无论是南海主权的诉求,以及暴动后的求偿,两岸的政治分歧犹在,却有共同的处境和立场。从历史和法理角度看,两岸双方最终或需联手维护南海权益。两岸只有建立互信,才能达致命运共同体的认受。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