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物多样性亚洲区域研讨班在山东青岛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3 15:31 来源: 环境保护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生物多样性公约》南南合作和城市生物多样性亚洲区域研讨班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活动5月21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干杰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义务。今年3月,率先提交了履约第五次国家报告。

    李干杰指出,城市生物多样性具有极高的价值,对于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但在旧的城镇化模式中往往容易被忽略。目前,中国和亚洲各国同样面临着城镇化带来的生态挑战、土地利用方式的改变、自然资源的开发、外来物种的引进、社会经济活动的干扰以及污染物的排放都极大地改变了城镇自然生态格局,威胁着本地的生物多样性资源。

    李干杰强调,必须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着眼于资源环境承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布局;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推进绿色发展,集约利用自然资源,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必须划定开发边界,融城市于自然,把绿水青山留给居民。

    李干杰提出,应对全球环境和发展挑战,离不开地区与地区、国与国之间的精诚合作。南南合作已成为推动国际制度建设和务实合作的重要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愿与各方携手,推进政策对话与务实合作,加强能力建设,拓展合作渠道,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共赢。同时希望利用好此次研讨班搭建的平台,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为全球和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贡献。

    开幕式同时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标志以及中国“十大河流水生生物名片”。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