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航38年后红水河实现复航 船队可直抵粤港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3 17: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宁5月23日电(记者张周来)从广西河池市东兰港始发,途经来宾港,再到广东省广州港的内河航线22日举行首航仪式。这意味着在断航38年之后,连接大西南与珠三角的中国西南水运出海中线通道全线复航取得关键性突破,红水河船队直达粤港澳重新成为现实。 

红水河是西江水系上游的干流河段,与上游的北盘江、南盘江并称“两江一河”,上达资源丰富的云贵腹地,中联西江航运干线,下接珠三角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我国西南地区与粤港澳江海直达的重要水运主通道,也是国家规划建设的西南水运出海中线通道。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港航管理局了解到,1975年红水河开始大规模水电开发,此后相继建成大化、百龙滩、乐滩、桥巩、岩滩、龙滩6个水电站。自1976年起,由于部分枢纽未同步建设过船设施,通过红水河的长距离水路运输自此被阻断。

为解决红水河长期不通不畅问题、尽早实现复航,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多年来抓紧航道扩能改造,并协调沿线各枢纽业主建设过船设施。到2011年,龙滩枢纽以下红水河段5座枢纽都建设了过船设施。

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此前完成的东兰—来宾—广州航线试航结果显示,仅东兰港到来宾港散货水运就比公路运输每吨节约成本15元左右,将来改为集装箱运输后节约成本效果将更加明显。

自治区港航管理局局长杜敬民介绍,广西在2008年提出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水运建设目标,近年来内河水运复兴趋势明显,2013年广西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内河货运量已双双突破1亿吨。红水河复航之后,云南、贵州的矿产资源和建筑板材等大宗物资可以走水路直达广州,然后中转到沿海港口,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江海联运。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