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取得实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4 21:4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弘扬传统美德 树立时代新风——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取得实效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赵超)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鼓励节约、整治浪费成为全民行动,良好的社会风尚不断激发出时代的正能量。

    持续出台新政,彰显政策导向

    今年6月1日起,国家公务人员因公出差出国,原则上不买全价机票,要选择国内航空公司……

    4月22日,财政部发布消息,财政部和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期实现规范公务机票购买行为、压缩政府行政成本。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1+20”制度建设框架。去年11月25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发布,成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基本法”。在此前后,11项配套制度陆续出台。一系列“硬约束”释放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的坚定决心。

    今年以来,相关制度出台依然频繁——

    2月28日,财政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公布了新制定的《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用管理办法》,成为继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等管理新规之后又一厉行节约新举措;

    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提出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减少各环节粮食损失浪费。

    以上率下,引领示范。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普遍根据中央精神和地方实际,制定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办法或实施细则,对适用范围、经费管理、处罚措施等作出明确规定。

    从中央到地方,随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力度的加大,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制度的约束力越来越强,制度的执行越来越严,制度带来的效力正在显现。

    加强监督执纪,狠抓贯彻落实

    一个多月时间,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累计通报956件典型案件……

    今年“五一”前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接受群众举报,集中进行通报。如此大范围、高频度通报曝光,传递出强烈信号:牢牢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

    “实践证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刹风整纪,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我们以每周一次的频率集中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问题,目的就是在‘五一’前后对违法违纪者形成有力震慑。”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说。

    制度是保证,落实是关键。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部门加强监督执纪,严惩违规行为,确保各项制度得到贯彻落实。

    ——最高人民法院进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专项检查,全国法院系统开展监督检查活动17152次,发现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问题333个,查处干警355人;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各地对城市公园绿地和风景名胜区高档餐馆会所全方位排查整改,认真清理整顿,确保公园绿地姓“公”、风景名胜面向“大众”;

    ——哈尔滨市纪检部门采取明察暗访等措施,严查端午节前用公款买粽子、鸡蛋及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节日病”。

    培育节约文化,引领社会新风

    党风政风之变,引领社风民风。今年以来,党政机关开始自觉过紧日子,不搞庆典、不开大会、不外请嘉宾形成风气,一些地方领导下基层主动要求吃“廉政灶”。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总数为71.51亿元,比去年年初预算减少10.3%,比去年执行数即实际花费的71.54亿元略有下降,实现了今年中央“三公”经费规模只减不增的承诺。

    国管局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公布了第一批879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名单。这些示范单位中,高效照明产品使用率达到100%,328个单位建设了太阳能光热利用系统,147个单位建设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正气上扬,带来清风扑面。今年以来,“虚火旺盛”的行业继续遭遇“寒流”,高档宾馆、酒店生意持续下降,高档礼品回收点门可罗雀。

    “高档烟酒几乎无人问津,为亲朋好友送礼买得最多的是牛奶、八宝粥等物美价廉物品。”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家超市的老板靳建军,用“天壤之别”来形容以往春节和今年春节的销售状况。

    中国烹饪协会报告显示,以庆丰包子铺为首的大众餐饮在马年春节期间生意红火,各类家庭聚会宴、朋友宴等成为节日餐饮消费主流,消费占比达到90%以上。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永远在路上。人们期待,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落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持续实施,崇尚节约观念、倡导节约文化、树立节约意识的时代新风吹遍神州大地。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