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亚信成员国应面向未来 增加互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5 07:3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面向未来 增加互信
潘基文

    中国在促进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经济大国以及发挥政治领导作用的国家,中国邀请众多亚洲国家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第四次峰会。我对中国担任亚信主席国以及中国的领导力和提出的愿景寄予厚望。

    亚信于1992年成立。在短短22年时间内,亚信成员国增加到26个。这26个成员国覆盖了亚洲领土和人口的90%,具有重要影响力。亚信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大多数重要亚洲国家参与的平台。

    亚洲包含众多非常重要的国家,如中国、印度、韩国等。这些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占比较大的比例,同时也可以在世界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知道,亚洲很多安全问题尚未解决。但亚洲特别是东北亚是增长和创新之源。国际社会希望今后是亚洲时代。实现这种期待,亚洲国家应该更加团结,为将面向未来的愿景变为现实贡献力量。

    联合国非常高兴以观察员的身份代表国际组织参加此次峰会。联合国对许多冲突、历史问题和领土争端感到关切,本次峰会是各国领导人讨论这些问题的合适平台。

    亚洲存在着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等,但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对话解决。我对某些问题的持续感到关切。希望各国领导人展示政治领导能力,面向未来,寻求共同的繁荣。亚信第四次峰会是建立相互信任、加强合作的平台。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政治承诺和灵活性以及面向未来的态度。

    在亚洲这个变革、创新、增长、贸易迅速发展的地区,中国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我对中国的期待,也是我参加亚信上海峰会的原因。

    亚信成员国应增加各国之间的积极互动,在成员国间建立互信。此外,还需要各国领导人作出庄重承诺,提出愿景,加强信任,相互尊重,在面向未来的基础上展现灵活性。(驻联合国记者吴云、李秉新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