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治沙:将黄色的“利爪”用绿色钉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5 08:38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呼伦贝尔,在很多人心中,这4个字代表着绿色的草原。然而在呼伦贝尔市林业局造林治沙科的一幅地图上,我们惊讶地发现,这绿色中竟然有大片的黄色。

    “这是根据2009年第四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绘制的呼伦贝尔沙化面积及程度分布图。”造林治沙科科长曲香芝指着地图介绍。地图上,陈巴尔虎旗和新巴尔虎左旗境内的两片黄色都连成了片,在鄂温克族自治旗境内呈点状分布,三片黄色仿佛一只利爪,撕扯着偌大一片绿色。

    “呼伦贝尔沙地主要分布在牧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按照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的部署,我们开始了治理。但是由于治理规模较小,沙地以每年100多万亩的速度扩张,面积一度达到了近2000万亩,还有1650万亩有明显沙化的趋势,两者相加面积已经接近呼伦贝尔草原1.49亿亩总面积的1/4。”

    “呼伦贝尔沙地居于草原核心地带,对草原、对大兴安岭林区和呼伦贝尔周边地区的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对欧亚交通大动脉滨洲铁路也产生了很大危害。”曲香芝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呼伦贝尔的发展基础。2009年,呼伦贝尔市向那片黄色宣战,提出每年完成100万亩沙区综合治理任务,确保治理一片,绿化一片,成功一片。

    5年过去了,呼伦贝尔治沙的努力有了阶段性成果:流动沙地已经全部得到治理,半固定沙地也基本治理完毕,都转化成了固定沙地。“只要不破坏,固定沙地的生态就可以慢慢自然恢复。”曲香芝说。

    现场一:

    我们去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镇完工嘎查时,牧民乌恩齐正准备去帮邻居接羊羔。

    他原来住在乌布日诺尔嘎查,有3000多亩草场。“养了400只羊和40头牛。”乌恩齐回忆道。就在十几年前,乌恩齐家的牧场逐渐被黄沙侵蚀。“有好几次,刮一晚上风,早上起来连门都开不了,被沙子堵住了,只能从窗户跳出去。”

    迫不得已,乌恩齐卖掉了所有的羊,“只留下20头牛勉强维持生活。”

    到了2006年,乌恩齐在沙窝子的日子越发难过。在政府的安排下,他和乌布日诺尔嘎查的其他9户牧民迁到了完工嘎查。2007年,乌布日诺尔嘎查又有30户牧民被沙子逼得离开了草场,搬进了这里。

    “完工镇原来周边也有很多沙子,也是黄黄的一片,这几年通过治理好多了。”乌恩齐的邻居杨俊指着千米开外已经完全郁闭的小山坡说。“每到5月份,我们就开始治沙。每亩沙地政府都出几百块钱,我们夏天也没啥活儿,就天天扛着沙柳、芦苇进到沙区打网格。”杨俊回忆道。“沙坡打网格得从上面开始,我们经常扛着一堆东西往上爬,爬到一半又滚下来。”

    “那会儿天天盯着天气预报,只要听说过两天有雨,就赶紧往网格里撒草籽。一下雨草就长出来了,这些年经我手治理的沙地少说也有几千亩了。哈哈……”杨俊笑得很大声。

    现场二:

    在鄂温克族自治旗锡尼河东苏木布日都嘎查,旗林业局副局长张宝珠指着前方介绍说:“这是一片沙带,长度超过10公里,宽超过200米,2005年以前是一片黄色。”顺着张宝珠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的却是这样一座沙丘:上面密密麻麻全是灌木,还有零星的樟子松。

    沙丘离牧民道尔吉家只有200米。“当时,沙子越积越高,离我的房子越来越近,我们都计划着搬家了。”道尔吉在一旁说。

    费了好大的劲,我们才穿过茂密的灌木丛,来到了沙丘顶部,地表已经很难见到沙子。远处,一阵阵鸟叫声传来。

    “当时由政府出资利用灌草混播的方式对这片沙地进行治理。我们将燕麦和羊柴以10比1的比例混合进行网格化播种。燕麦会很快长起来,为羊柴生长提供固沙防风条件。羊柴根系发达,根长到哪里,苗就从哪里长出来。这样有三四年时间就完全郁闭了。”张宝珠蹲下身子,抠下一块结皮。“再过些年,这些结皮就会变成土壤。”

    “以前没治理的时候,这周围的草场都不能放羊。风吹起细小的沙子粘在草叶上,羊吃了会成批死亡,我的羊就死过不少。”道尔吉说。“现在风已经吹不起沙子了。”

    “治理过后的沙地还属于牧民。同样的面积,羊柴的产量比牧草高出很多倍。我们做过试验,羊柴制作的颗粒饲料不仅可以长期保存,而且喂奶牛产奶量会提高。更重要的是,羊柴越平茬长得越旺,对固沙也很有好处。”张宝珠说。

    现场三:

    在陈巴尔虎旗西乌珠尔苏木,在旗林业局技术员韩英哲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一片小丘陵。穿过围栏,入眼是成排的樟子松,有些已经超过一人高。

    一种矮小带刺的小灌木拦住我们的去路。“这是小叶锦鸡,固沙效果特别好,还可以粉碎做饲料。”韩英哲边在灌木丛中找路边介绍着。爬上一个制高点,放眼望去,是一片被各种灌木和草丛覆盖的波浪般的沙丘。“再过段时间,这里就将是无尽的绿色。”韩英哲自豪地说。

    以前这里是无尽的黄沙,植被覆盖低于10%,而且沙丘以每年4至5米的速度向数百米外的西乌珠尔嘎查推进。现在,这片流动的沙地已经被沙柳、沙蒿、披碱草、冰草、小叶锦鸡等绿色植物“钉”在了这里。俯身细看,极少露出地表的沙子也已经凝成了块状,看上去像土一样。“这是表层沙子就要土化了。”韩英哲说。旁边,有不知道什么动物刨出的两个洞穴,看来他们已经来这里“安家落户”了。

    后记:从5月份开始,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已经在各地陆续启动。曲香芝惦记着这次监测,她要用一张新地图替换掉原来的。“新地图上,黄色的面积一定会小很多,也会淡很多……”(记者 马少林 江新辉 章奎)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