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单位建设用地产出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5 08:43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走进永康市古山镇后塘二村,一幢幢新式厂房高大气派。作为永康五金产业的发源地,去年,该市对后塘二村的旧厂房实施集中改造,拆除旧厂房300多间,建成18幢4层高的标准厂房,在没有新增建设用地的情况下,厂房面积增加了近14万平方米,相当于节约土地260亩。

    后塘二村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浙江省各地积极探索,大力推进空间换地和低效用地再开发,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一年来,全省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9.6万亩,再开发低效用地10.9万亩,单位建设用地产出GDP达到每亩20.3万元,同比提高了3.6%。

    向低丘缓坡要空间,成为新昌解决当下用地供需矛盾紧张的新路子。该县占地3000余亩的大市聚工业园区,就是利用当地的低丘缓坡,通过削峰填谷建设起来的,目前已有17个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预签落户园区,让昔日的山窝窝变成了今日的聚宝盆。

    “5.8亩地,创造税收843万元。”凭借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浙江奥王服饰公司在海宁企业亩产效益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被评为A类重点扶持企业,由此获得了配置资源的优先权,在海宁经济开发区拿到了26.8亩地。而另一家被评为C类的材料公司,则面临更高的发展成本。其中,由于实施惩罚性电价政策,企业每年将增加几十万元成本。

    在温州市,浙江省首个由民资投建的单建式人防地下商业街项目——温州大道人防商业街将于明年元旦左右开工。今年3月,回归温商王益友竞得这一项目的土地出让权,约7.9亿元的总投资全部来自民资。根据相关政策,建成后,地下商业街的每个铺位均可获得独立产权,并可向社会公开出售。去年以来,全省累计开发地下空间超过3900万平方米。

    推进空间换地和低效用地再开发,在提高土地产出率的同时,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长兴县以旧厂区、旧厂房改造为抓手,将辖区内343家石粉企业全部关停,重新组建了13家投资规模较大、设备工艺一流、高效生态环保的石粉企业。

    今年以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空间换地”深化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今后5年,全省将年均开发城市地下空间和新建高标准厂房5000万平方米;到2017年底,全省单位建设用地产出GDP将达到每亩27万元,比2012年增长37.8%。(记者 刘元斌 通讯员 李风)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