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发展 暖人心——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成效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6 16:3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6日电(记者 于涛)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在新一轮对口援疆过程中,19个兄弟省份人财物鼎力支持,“输血”和“造血”并举,新疆经济高速增长,民生难题逐步改善,天山南北各族群众亲身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助力经济高增长

    当前,各省市援疆干部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上项目”“促发展”和“富百姓”。新一轮援疆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坚持“输血”与“造血”、“硬件”与“软件”、“支援”与“互利”相结合,加快推进优势资源转化战略,一大批优势项目纷纷落户,一个个产业园区、新型城镇加快建设,拉动了新疆经济高速增长。

    在阿克苏浙江产业园,浙江能源集团等数十家企业已经入驻,通过政府推动和民营企业拉动,浙江产业园已经成为浙江省产业援疆的主要平台。

    大批浙江企业的进驻为阿克苏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致富。维吾尔族工人阿布都·热拉木在阿克苏地区库车红狮水泥厂上班,他说:“浙江援疆带来了许多企业,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技能培训和上岗就业。”

    2011年动工的泽普县阿克塔木乡的安居工程,如今已经发展成了热闹的小集镇。小贩买买提艾里·孜依提搬到了安居房商业中心的固定摊位,馕摊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天营业额有500元左右。

    “在安居富民项目推进中,农民从传统的农牧业转向服务性行业,在上海援建的4个县都是普遍现象。”叶城县恰斯米其提乡乡长艾克拜尔说,援疆工程不仅帮农民建了富民安居房,还教会了他们砌墙、铺路等就业技能。

    在工业企业较少的和田地区,天津市结合当地人多地少、剩余劳动力多的实际,实施一人一亩果、一家一棚菜、一户一就业的“三个一”工程,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和增收难题。

    自治区发改委统计,今年19个援疆省市又计划安排援疆项目1100个、援助地方资金106亿元,重点实施富民安居工程、教育、就业及产业扶持等项目。

    改善民生暖人心

    在新一轮援疆建设中,75%以上的援疆资金用于民生建设,95%以上的援疆资金安排使用到县(市)及以下的基层。一大批住房、学校、医院等援疆项目投入使用,改善了受援地各族群众的居住条件,提升了当地教育和医疗服务水平,受到当地群众称赞。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处我国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深圳大力开展安居富民、定居兴牧等建设项目,大大提升了当地农牧民的幸福指数。住上新居的农民阿依那萨甫说:“我的新家80平方米,我们只花了1万块钱。不但水电暖齐全,而且‘前有庭院、后有羊圈’,和过去住的地方有天壤之别。”

    在叶城县,一座现代化的维吾尔医院吸引了十里八乡的群众前来就医。医生阿力甫说:“老医院医疗条件和设备很差,上海援疆指挥部在与当地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用一年多时间建成了新医院,从根本上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就医条件。”

    在和田地区的皮山农场,当地农民家家看上了清晰的电视节目。塞地买买提老人坐在炕头上,看着节目说:“北京援疆干部帮助免费安装了机顶盒,可以收到67套卫星电视节目!”对口援疆以来,北京援建的和田数字电视无线传输覆盖工程在当地农村实现了全覆盖,惠及10万户家庭。

    山东援疆把“计划早下达、资金早到位”作为做好2014年援疆工作的重要抓手,并坚持民生优先,把援疆资金重点放在改善受援地各族群众基本生活条件、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共安排民生项目67个、援疆资金8.04亿元,分别占2014年援疆项目和援疆资金的83.8%和79.3%。

    立体援疆增实力

    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各援疆省份充分利用自身在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产业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主动将援疆工作融入全疆发展建设稳定各个方面,有力地开创了“大援疆”工作格局,全面推动了新疆各项事业发展。

    针对和田地区初中升高中学生比例低的问题,北京、天津、安徽三个援疆省市启动了规模宏大的高级中学建设项目,在和田地区一市七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新建、扩建7所普通高中和职业中学,大幅提升了和田地区高中阶段的升学率。

    上海在推进援疆工作中注意到文化融合的重要性,增加了“文化引领”一系列项目。莎车县图文信息中心便是一个集聚了多种功能的“综合体”,中心不但有青少年活动中心、城市规划展示厅,还参照浦东市民服务中心的形式,让居民能够一站式办理低保、医保等公共服务。

    新一轮援疆还注重培养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和干部,建立援疆干部人才“1+1”“1+X”带培机制,在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等领域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当地培养一批“永久牌”人才。

    泽普县县长努尔麦麦提·如孜说,新一轮援疆拓宽了援疆的内涵,是干部、人才、技术、观念全方位的援助,不仅提升了基层干部的执政能力,也改善了基层的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援疆带来的喜人成效让各族干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增强了维护稳定、发展经济的信心和动力。

责任编辑: 葛燕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