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工程院院士聚昆 谋有色金属产业升级出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7 09:22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有色金属产业升级专题论坛近日在昆明理工大学召开。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赴会探讨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对策,促进产业走出困境,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康义表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已经由过去10年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入平稳发展阶段。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和消费国家,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出现了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需要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展,希望论坛能为我国包括“有色金属王国”云南的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把脉”,指出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思路。

    作为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举办的重要活动,有色金属产业升级专题论坛围绕有色金属资源合理开发、有序利用及节能减排;有色金属矿电结合;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及信息化、自动化;有色金属行业发展战略及规划4个议题进行论述。

    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定蕃称,过去,高速发展的有色金属行业带来了比较严重的能源消耗和环境问题,2011年,有色金属行业能耗约16021万吨标准煤,在工艺过程中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到36.7万吨。虽然新型结构电解槽、异形阴极等节能技术实现了相关行业大幅度节能降耗,但仍然面临着问题。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迅速,科技进步显著,但是环境污染问题仍是最大障碍。”邱定蕃认为,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也是有色企业的生命线,需要政、产、学、研结合起来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污染问题,推进有色金属再生行业发展,注重解决产品质量、污染控制与处理、工艺技术等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古德生表示,金属矿业落后于国家的发展,要走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发展路径,应充分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矿业,推进智能采掘发展,实现以知识和技术创新为动力、由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过渡的产业形态。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