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社会公众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参与节约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7 09:44 来源: 安徽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举措以来,社会公众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各种节约行动,餐饮企业推行科学文明消费模式,节俭正在成为更多人的生活习惯。

    “光盘行动”成为热词、餐饮消费倡导理性、节约观念深入人心……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举措以来,社会公众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各种节约行动,餐饮企业推行科学文明消费模式,节俭正在成为更多人的生活习惯。

    “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饭后在微博上晒“光盘”照,这是徐志军一年多以来每天必做的一件事。

    2013年1月16日,就职于国土资源报社的徐志军一口气发了9张图片、一组视频和一段这样的文字:“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 “光盘行动”就这样正式发起。

    在党中央制定出台八项规定,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光盘”迅速成为流行语,拒绝“剩宴”的理念被更多人接受。

    为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而努力的不止是徐志军。为了倡导学生勤俭节约,从去年5月开始,烟台大学吴明华等7名餐厅保洁员捡食学生剩饭。这件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光盘行动”再成热词。

    在湖北、河南、重庆、江苏等地高校,不少师生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为提倡节俭,不少高校食堂和饭店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满足不同饭量人的需求,减少浪费。

    餐饮企业倡导新风

    在全社会倡导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的餐饮消费新风尚,企业的行为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商务部、国家旅游局制定了 《关于在餐饮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中国烹饪协会也制定、发布了《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公约》,并向全国餐饮企业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倡议。

    全国餐饮企业积极行动,启动宣传月活动,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向全国餐饮企业倡导弘扬厉行节约的传统美德,彰显企业社会责任,树立行业新风。餐饮企业还积极通过标语、店内海报、视频资料、点餐提示等多种形式,为消费者营造拒绝浪费、理性点餐的氛围。

    此外,餐饮企业还加大了服务规范标准制定工作投入,加快标准体系的健全,研究制定餐饮行业反对餐桌浪费工作的奖惩制度。在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最新出台的《节约型餐饮评价标准》将于6月12日起施行,将通过标准化的方法,对节约提醒、节约型菜单设计、退换调餐等方面作出细致明确规范,提倡节约、杜绝浪费。

    节俭观念深入人心

    倡节约反浪费的新风吹拂下,不少人在春节购置年货乃至日常生活中都更注重勤俭节约,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都有不同程度改变。

    在福建省晋江市磁灶大埔村,村民说:“中央有八项规定,我们村也有‘十项规定’,婚丧喜庆办几桌酒,花多少钱,都有村规。 ”

    通过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埔村村民们将节约下来的资金捐给村里的爱心慈善援助站,用于救助村里的生活困难户、病灾户等,每季度还向村里的贫困户、低保户等发放米、油、盐等爱心物资。

    包括茶叶包装在内的各类商品过度包装现象,也在节约新风影响下悄然变化。记者今年3月在皖南区域的多个茶叶交易市场发现,简易包装、小包装甚至散装茶越来越常见。

    专家表示,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组合拳”发力下,愈演愈烈的茶叶过度包装现象,终于被踩住 “刹车”,礼盒从奢华走向简洁,显示包装市场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念正在回归。(记者 华春雨 雷敏)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