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7 11:2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7日电(记者何军 蔡国栋)2014年2月,新疆在借鉴此前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开展了为期3年的20万机关干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韩勇表示,下基层让广大干部脱下“西装”,穿上“布衣”,与群众交朋友,在干群之间拆除了“隔离墙”,架起了“连心桥”。

    “我也是农民的儿子”

    艾买尔·吐达洪是新疆博湖县国税局一名普通干部,在今年2月启动的新疆20万各级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中,身患膀胱癌的他隐瞒了自己的病情,第一个报名住村一年。住村后,他带病奔走于田间地头,尽心尽力为村民排忧解难,被当地百姓称赞为现实版的“焦裕禄”。

    这已经不是艾买尔·吐达洪第一次下乡住村,博湖县本布图镇新布呼村党支部书记胡新华告诉记者,这个老住村干部是个热心肠,村里群众基本上都认识他,有事都爱找他商量。艾买尔·吐达洪认为,服务百姓是自己应尽的义务,“我也是农民的儿子,到基层服务就要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点事。”

    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介绍,“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将实现基层全覆盖、干部全覆盖,下派工作组抵达全疆8000多个行政村、700多个国营农牧场和近千个重点社区,活动要实现1万个基层单位全覆盖。

    “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开展后,与艾买尔·吐达洪一样,许多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踊跃报名,积极要求到困难多、任务重的地方去。有的夫妻刚结婚就一起下基层,有的刚从基层回来又再次下基层,有的即将退休仍然抢着下基层。

    “有困难就随时打电话”

    广大住村住社区干部在基层一线联系服务群众,办了许多得人心、暖人心的实事好事。他们在基层服务群众中也得到了锻炼,提出了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使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得到进一步延伸。

    在伽师县英买里乡克皮乃克村,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村干部为了方便群众反映问题,专门制作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连心卡”,将工作组所有成员的联系方式都印在了卡片上,发给每个村民。

    62岁的村民斯迪克·吐尔地把“连心卡”放在自己的钱包里随身带着,他告诉记者:“工作组几天前来家里询问了困难,还告诉他有困难就随时打电话。”

    工作组来了以后,皮克乃克村党支部副书记阿不拉海提·买海提工作上的负荷减轻了不少。他说:“工作组办事认真务实,不仅给村里农民解决了许多难题,讲起国家的政策也比我们在行,是水平很高的帮手。”

    在喀什地区莎车县百什坎特镇塔塔尔仓村住村期间,新疆国土厅干部刘亚康带头下地干活,为农民挖渠饮水,除草种苗,他说:“田间地头是老百姓愿意说真话、肯交心的地方,组织干部下基层,是让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亲身感受群众冷暖,了解群众所想所盼,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

    “把老乡的小事当大事去办”

    很多驻村干部有一个共识:实打实替老乡做事就是惠民生,把老乡的小事当大事去办就是聚民心。

    生活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姆村的胡杜尤木·拜尔迪,有一双56码的大脚,20多年来他只买到过一双合脚的鞋,这双八成新的翻毛皮鞋,只有过年过节时才当宝贝似地拿出来穿,平日里胡杜尤木·拜尔迪只能穿着塑料拖鞋干农活。最冷的冬日,他只能躲在家中无法出门。

    这个村的驻村干部艾力提·沙力也夫和杨国强了解到情况后,寻遍了和田、乌鲁木齐大小商场,都买不到56码的鞋,网上能买到的最大鞋也只有50码。无奈之下,驻村干部在新疆“20万干部下基层活动”微信公众账号-—“最后一公里”上发布了“全球征鞋帖”。没想到,这条“全球征鞋帖”引发了热潮,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许多“陌生人”寻朋友,找鞋厂,千方百计让56码大脚的新疆和田农民摆脱了“赤脚生涯”。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蒲仕裕表示,几年来新疆坚持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要求各级机关干部与群众同吃同劳动,认真解决“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问题,不仅扎扎实实为基层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同时也让各级干部的党性得到了锻炼,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变,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