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报告查询为何收费——三问个人“经济身份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8 06:4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闻分析:信用报告查询为何要收费——三问个人“经济身份证”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  王宇、王培伟)记者27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将自6月3日开始对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实施收费制度。个人每年查询3次(含3次)以上的,每次收取服务费25元。

被誉为“经济身份证”的个人信用报告涵盖哪些内容,对其查询进行收费有何依据,百姓如何维护好自己的这张“经济身份证”?新华社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

“经济身份证”涵盖哪些范围

个人信用报告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全面反映信息主体借债还钱、遵守合同和遵纪守法状况的信用档案。个人信用报告客观地记录、整合信息主体的信用表现,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其信用状况,被誉为每个人的“经济身份证”。

据介绍,个人信用报告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基本信息、信贷信息、公共信息和查询记录。基本信息展示信息主体的身份信息,如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婚姻状况等。借贷信息展示信息主体的贷款信息、信用卡信息和为他人担保信息等,是信用报告的核心部分。公共信息展示信息主体在社会管理方面的信息,如法院判决和执行信息、欠税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查询记录展示信息主体在最近2年内被信用报告使用者查询过的情况。

“个人信用报告主要用于信贷审批和贷后管理,也用于任职资格审查、员工录用、租房等许多活动中。在经过信息主体的授权同意后,商业银行、用人单位等可以查询信息主体的信用报告,了解其信用状况。”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李连三介绍说。

随着居民与银行的信贷行为日益频繁,对个人信用报告的查询次数近年来也出现迅猛增长。数字显示,2008年至2013年的6年间,信用报告本人查询量增长了28倍。

对查询报告收费有何依据

“一是为了向个人提供更为持续、更高质量的征信服务,二是向国际通行做法接轨。此次收费标准普遍低于境外征信机构同类服务收费标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介绍。

相关国家的法律规定,个人有权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每年有权获得一定的免费机会,超过免费查询次数的,需在支付一定费用后获得自己的信用报告。如美国《公平信用报告法》规定,全国性征信机构每年要免费向个人披露1次信用报告。英国《数据保护法》规定,个人有权在支付合理费用之后向征信机构查询本人信用报告。美国个人信用报告查询费用的平均市场价格为每份10至12美元,英国约为10英镑。

根据我国《征信业管理条例》,个人有权每年两次免费获取本人信用报告。“一般来说,每年两次免费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已经基本满足个人了解本人信用状况的需求。”王晓蕾说。

资料显示,去年全年我国有500多万人对其个人信用报告进行过查询,其中查询3次以上的有44万人,占查询总人数的8.8%。查询3次以上的多为与银行多次发生借贷关系的个体工商户。

“向多次查询个人信用报告进行收费的规定可以理解,因为开发和维护征信系统毕竟要负担一定成本,而普通百姓不会频繁对自己的信用进行查询,多次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一般来说主要用于商业目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不过也有消费者表示,随着中国居民与银行的信贷行为日益频繁的发生,普通民众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次数将越来越多,查询费用的支出也会越来越大,对此王晓蕾表示,征信中心也将根据包括物价涨幅等实际状况对服务费用进行动态调整。

如何用好个人“经济身份证”

对于如何维护良好信用记录,用好个人的这张“经济身份证”,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建议,个人应养成良好的信用文化,重视自己的征信记录,对自己的信用状况心中有底。

“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和个人,不仅在信贷审批时效率会高很多,同时还更容易享受到更高的授信额度、利率优惠等好处。反之,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客户,获得贷款的难度将大很多,贷款成本也可能高一些。”中国银行的张先生建议,个人应养成良好的诚信习惯,关注自己的信用状况,让信用行为不断改善。

此外征信中心提醒,个人应及时注销一些“休眠”银行卡,避免被“休眠”卡误伤个人信用。该负责人介绍说,很多人查询信用报告后才记起自己名下拥有很多张平时不用的银行卡,特别是信用卡。这些“休眠”卡虽然长期没有使用,但可能依然被商业银行收取年费或管理费,从而造成欠款未还,影响个人信用。

征信中心表示,如果个人对于信用报告上的信息有异议,可向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提出异议申请,也可向异议信息涉及的商业银行经办机构提出质询。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经过核查后,将给异议申请者答复,如信息确实错误,人民银行将通过异议处理流程及时更正,并提供更正后的信用报告。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