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浙江省各界践行节俭风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8 10:41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编者按: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报从今天起推出《节俭养德全民节约》专栏,积极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使节俭节约蔚然成风。同时,本报将开设“曝光台”,对铺张浪费的不文明现象进行舆论监督、公开曝光。 

  端午佳节将至,12款简装粽子成为杭州市建国北路一家超市的“座上宾”,价格从6.9元至25.8元不等,备受顾客青睐。“端午节吃个粽子,没必要买包装豪华的。”家住超市附近的市民顾荣兵,一边挑选一边对记者说。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举措以来,我省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努力在现实生活中倡导和践行节俭的生活方式,让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千家万户不断发扬光大。

  曾经一段时间,舌尖上的浪费令人惊心。现况如何?记者随机走访杭城多家酒店发现:点菜的量少了、廉价菜更多了、打包的人多了。

  今天傍晚时分,记者来到百井坊巷和屏风街时,正是晚餐高峰期,不少餐饮店座无虚席。儒味烤鱼一位负责人说,酒店将厉行节约作为经营理念之一,不仅免费为顾客提供打包盒,还在顾客点菜时视情况做一些温馨提醒,如人数少,就建议点小一点的鱼。

  “以前朋友聚餐菜点少了,对方可能会觉得不够客气,自己也感觉没面子。现在大家形成减少浪费的习惯后,觉得够吃就行了,反而轻松了许多。”一位顾客笑着说。

  眼下,勤俭节约正在成为很多人积极倡导的风气。在网上,不少网民发起“光盘行动”,拒绝“剩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在杭州师范大学,学校除了将厉行节约的宣传展板挂在餐厅门口,还在全校开展“绿色校园”活动,号召师生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餐饮工具等。“节约是习惯和责任,更应成为融进每个人骨子里的道德品质。”大四学生童雅露深有感触地说。

  良好的习惯在点滴中养成。如今,厉行勤俭节约已延伸到每个人节约一滴水、少用一度电、少开一天车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一种反对浪费的文明风尚正在逐步形成。(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盛相良)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