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西安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8 11:04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3日,由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贸促会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专题论坛”在西安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陕西省副省长白阿莹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哈、吉、韩等国的专家学者、管理者就丝绸之路保护与管理这个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童明康致辞时指出,丝绸之路作为横跨亚欧大陆的商旅和文化交流之路,具有悠久灿烂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一直受到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经过3年多艰苦而持久的国际协商和大量准备工作,申遗工作总体进展顺利。目前,中哈吉正在研究国际咨询机构关于三国跨国联合申遗项目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未来共同做好相关保护、管理监测和展示利用等工作。

  童明康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在开展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上游技术帮助的过程中,提出了加强三国33个遗产点之间对话交流的要求,正是召开这次论坛的出发点。他希望通过保护与申遗工作的开展,不断加强跨国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更好地保护全人类所共有的珍贵文化遗产,将它们完整、真实地传给下一个千年,造福子孙后代。

  论坛旨在交流、研讨、弘扬丝绸之路文化,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文化产业、会展经济的发展,增强中国与丝路沿线各国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积极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做出切实努力。陕西、河南、甘肃、新疆四省区文物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西安市政府代表和国内外专家围绕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主题各抒己见,共同就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沿线33个遗产点进行对话和交流,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对策和措施。

  据了解,目前丝绸之路中国段22处申遗点均编制了管理规划并已公布实施,国家文物局与丝绸之路沿线省区政府签订了《关于保护丝绸之路遗产的联合协定》。申遗项目通过现有的12国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协调委员会、中哈吉三国协调委员会和工作组会议,中哈吉三国即将签署“加强丝绸之路协调保护管理三国协议”,已经初步构建起了丝绸之路保护和管理的国际协调机制。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