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华北黄淮大范围高温持续 6月1日结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8 15:4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从5月27日开始,北京、河北等地的公众已经切身体会到高温的“威力”,华北、黄淮地区27日出现了大范围35℃的高温,局部地区出现了37℃以上的高温,而且这一趋势还将延续。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28日至3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和东部、山东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至38℃,局部地区可达40℃。预计此次高温过程从31日起将自南向北趋于结束,到6月1日整体结束。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预计今天白天到明天,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以及新疆和南方局地的最高气温都将在35℃以上,其中北京中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东部、新疆吐鲁番、云南北部和中南部等局地的最高气温将达到或突破37℃。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地区也已于27日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

    日前出现高温的情况是否正常,与往年相比情况如何?马学款表示,5月26日到30日河北中南部历史同期的最高温度为40℃,北京为37.2℃,所以目前出现这样的温度状况仍在正常范围内,但此次高温过程极有可能逼近历史极值。

    农业方面,目前华北、黄淮大部麦田墒情较适宜,且大多开展了“一喷三防”工作。但由于30日之前冬麦区大部都将维持晴热天气,对冬小麦充分灌浆不利,其中河北东部、河南北部和山东中部部分墒情偏差、无灌溉条件的坡地、薄地将遭受干热风灾害,小麦灌浆速度将有所下降,不利增加籽粒重。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华北、黄淮冬麦区加强麦田水肥管理,做好“一喷三防”工作,增加小麦抗衰能力;墒情偏差地区及时浇灌“麦黄水”,改善田间温湿条件,促进小麦顺利灌浆,避免或减轻干热风危害。

    此外,高温天气下容易发生林火,河北、云南等地的森林火险范围和等级都将进一步提升。

    气象部门提醒受此次高温影响地区的公众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尤其是老人与小孩,需特别注意采取防护措施,以防中暑晒伤。中午前后的高温时段,市民朋友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在进行户外活动及室外作业时,需注意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必须外出时,需在出行前做好防晒准备,备好遮阳物和防暑药品、饮用水。(记者史一卓 实习记者贾静淅)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