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2013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9 14:09 来源: 教育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5月29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了2013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这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第九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2013年,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的第一年。“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传承和弘扬中华语言文化继续成为关注焦点,语言与国家安全进入更多人的视野,社会关切语言热点话题,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呈现出新面貌,语言生活和谐健康发展。

    2013年6月,国务院正式发布《通用规范汉字表》。该字表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各领域汉字应用需要的重要汉字规范,对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和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成效显著。2013年全国共有490.3万人参加了普通话水平测试,正式启动了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全国共有297个城市通过了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占全部二类城市的75%。建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督导制度,将中小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纳入素质教育督导评估范围。

    语言文字标准建设取得新成就。“PM2.5—细颗粒物”等第一批10组外语词中文译名发布使用。国家标准《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第1部分:通则》发布,内容涵盖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的规则、示例等;《海底地名命名》《识字教学用通用键盘汉字字形输入系统评测规则》等国家标准、语言文字规范发布实施;中文拉丁转写的国际标准《文献工作—中文罗马字母拼写法》修订稿经国际标准化组织成员国投票支持,取得阶段性成果。

    多方位传承弘扬中华语言文化。国家语委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汉字听写大会获得极高的收视率和关注度,引发了全社会对于汉字传承以及汉字书写能力的热烈讨论。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社会的语言资源保护意识逐渐加强,方言文化保护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取得新进展,“中华经典资源库”启动首期建设工作。民族语文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双语教育等工作进一步推进。

    语言与国家安全得到更多关注。语言与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信息等核心领域的联系日益密切,彰显出前所未有的战略意义和安全价值。周边语言、跨境语言问题进一步引起各方关注。外语能力与国家安全成为重要话题。“语言与国家安全”研究取得进展。

    热词热语反映社会百态。一批热词热语进入语言生活,记录丰富多彩的2013。“中央八项规定”“老虎苍蝇一起打”“自贸试验区”等新词语,反映了2013年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以及媒体和百姓关注的焦点。流行词语、网络用语、网络多字格表现了2013年度语言使用的鲜明特征。Dama(大妈)等走出国门的词语从一个角度反映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

    语言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取得共识。中德语言合作交流聚焦中德语言文化政策,推动双方进一步加深语言和文化的相互理解。汉语国际传播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海外华文教育转型升级提到议事日程,探索海外华文教育正规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新思路。

    社会关切语言热点话题。文风问题继续在媒体聚焦。汉语盘点成为新的语言年俗,有效地传承并创新了年俗文化。医患矛盾中的语言问题引起关注。人口流动使当代中国社会语言变化呈现出多元特征。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