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工作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9 19:3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白阳、邹伟)记者29日从公安部获悉,为应对日渐突出的农村道路安全隐患,公安部交管局日前在广西召开全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会,就进一步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农村重点车辆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将被加强。

    据悉,我国农村地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78亿辆,占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的69.5%;农村地区驾驶人数量达到1.89亿人,占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总量的65.9%,特别是面包车保有量已超过800万辆,且仍在以一年100万辆的速度增长。农民出行已由过去以摩托车、自行车为主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型客车、面包车等多元方式转变。

    会议指出,农民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不高,客运班线不足,驾驶环境复杂,农村道路交通即将进入车辆大发展、安全隐患大暴露、安全管理大考验的发展“深水区”,进而影响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对近年来农村地区交通事故统计分析显示,摩托车事故死亡总量大,面包车易发生重大事故,特别是接送学生车辆事故社会影响较大。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大对农村重点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查农村接送学生车辆违法营运、违法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三违”等突出问题,重点教育摩托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农村面包车驾驶人不超员载客、不人货混装,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不超员载客、不用货车载人,提高驾乘人员的安全意识。

    公安部交管局强调,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农村交警中队建设,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