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就日军机进入我东海防空识别区等问题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9 20:4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王经国、王慧慧、梅常伟)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军机进入我东海防空识别区、美所谓“起诉”中国军人等问题答记者问。

    王冠中将率团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

    耿雁生说,5月30日至6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将率团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王冠中将发表大会演讲,阐释习主席在亚信峰会上倡导的亚洲安全观,介绍中国军队践行亚洲安全观、开展国际安全合作的实践,提出加强地区安全合作倡议。

    中方掌握日军机危险行为确凿证据

    耿雁生说,5月24日,日本自卫队飞机在未通报的情况下,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活动,对我空防安全构成威胁,干扰了正在进行中的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近年来,日方频繁派遣舰机抵近中国近海进行侦察监视,不时采取危险动作,危害海空安全,还动辄制造议题渲染紧张气氛。自中国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日军机已10余次对中方执行巡逻任务的空军飞机实施长时间抵近跟踪监视,危险接近并干扰我正常飞行活动。例如,2013年11月23日,中国空军一架运-8飞机遂行东海防空识别区巡逻任务时,遭遇日航空自卫队2架F-15战机抵近跟踪监视,持续时间长达34分钟,日机距中方飞机最近距离仅10米左右。对日军机抵近侦察的危险行为,我们进行了有效应对,并掌握有确凿证据。

    针对日本官房长官认为中国军机和日军机非常接近,容易造成双方误判这一言论,耿雁生表示,依据东海防空识别区识别规则等政策规定,对于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活动的外国军机,中国军队视情出动战机进行必要的识别查证,符合国际通行惯例。在这次中日军机相遇过程中,中国军机飞行员的操作是专业的,符合中方相关政策规定。

    针对日方提出中日两国军方应建立联络机制,以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耿雁生说,中方一贯重视通过建立海上联络机制增进互信,避免误判和意外。但是这种对话需要一定的环境和氛围。日方与其整天空喊口号、哗众取宠,不如深刻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与邻国的关系创造条件。

    耿雁生说,东海防空识别区设立以后,中国军队对防空识别区内的各种航空器的活动情况进行全面监管。将根据不同的空中威胁,采取相应措施,保卫国家空防安全。

    中方将视情对美方所谓“起诉”作出进一步反应

    针对美国司法部以所谓网络商业窃密为由“起诉”中国军人这一问题,耿雁生说,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其立即撤销错误决定。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黑客攻击受害国之一,中国政府和军队坚定维护网络安全,个别国家对中国政府、国防、企业和重要网站实施攻击,这些证据中方是掌握的。我们将视情对美方所谓“起诉”作出进一步反应。

    耿雁生说,国家政府部门将要出台网络安全审查制度,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提供法律依据。国家相关法规制度出台后,我们将结合军队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近日表示,美国计划于2016年将网络司令部网络部队人数增至6000人。耿雁生认为,每当美军需要扩编网络战部队时,都会借机炒作他国网络威胁,为其发展进攻性网络作战力量制造借口。去年美国曼迪昂特公司发表涉华报告是如此,今年美国司法部“起诉”中国军人也是如此。可以看出,美方的做法蓄谋已久,别有用心。

    耿雁生表示,美方这次“起诉”中国军人的举动,与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良好势头背道而驰,严重损害双方互信。中国政府已经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中美两军在这个框架之下的对话交流也随之中止。

    中俄两军务实合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

    耿雁生说,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前不久在中国东海海空域成功举行“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近日,俄罗斯空降兵代表团来华访问,与中国空降兵部队开展务实交流。应俄罗斯军队邀请,中国军队将于8月派员赴俄参加“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中俄两军还将共同参加“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些务实交流合作,体现了双方互信和战略协作的高水平,对于深化两国关系、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决不允许任何挑衅行为

    5月2日以来,越南多次派各类船只对中国在西沙群岛海域的钻井作业活动进行干扰。对此,耿雁生表示,中国军队肩负着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职责,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做好相关工作。我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在这个问题上绝对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也决不允许任何挑衅行为。

    有媒体认为,中日“擦枪走火”是随时可能发生的。最近根据南海局势,中国和其他国家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也增加了。耿雁生不太同意有关媒体的这种表述。他说,中方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始终致力于加强同周边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当前,中国与周边个别国家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存在一些争议问题,都是由其他国家挑起的,责任不在中方。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并且保持了最大克制。

    耿雁生说,当前,南海局势总的来说是和平稳定的。出现的一些紧张态势,是由于个别国家挑起的。我们主张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如果有的国家一意孤行,继续制造对抗,将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耿雁生表示,中国军队已经在管辖海域建立了常态化战备巡逻制度,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坚决履行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职责。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