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局局长:希望有更多的人关心海洋 热爱海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0 11:24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刘赐贵在参观“海上丝路”展和海洋画展时表示

希望有更多的人关心海洋 热爱海洋

    5月28日傍晚,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来到首都博物馆,参观正在这里展出的“直挂云帆济沧海——海上丝绸之路特展”。

    该展览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政府和福建省政府联合主办。新石器时代双肩石铲、西汉鎏金熏炉、南宋烟色梅花罗绣彩花边单衣、明代马可·波罗香薰、清代沉香木如意,明朝郑和的七下西洋……跟随着解说员的讲解,刘赐贵透过展窗仔细地观看一件件精品文物。

    参观中,刘赐贵对陪同参观的福建省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这里展出的展品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能从中得到很多启发。你们历时3年精心举办这个展览,很不容易。在‘世界海洋日’即将到来之际,举办这个展览很有意义。”

    刘赐贵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重要的航海线路,千百年来,沟通了东西方的贸易往来,促进了东西方跨文明、跨地域、跨文化的交流。这个展览不仅顺应了时代潮流,也唤醒了我们对古老海洋的记忆,促使我们深思如何建设好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

    随后,刘赐贵又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沧海颂——宋明远中国海洋画作品展”。该展览是今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的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展出了海洋画派创始人、海洋画科创立者宋明远近20年来创作的海洋画精品力作。

    在《海映朝霞》《屹立》《红日出海》《垂岩》《雄威》等一幅幅作品前,刘赐贵一边驻足欣赏画卷,一边感叹地说,“宋明远先生将海的博大精深、石的沧桑砺炼刻画得淋漓尽致,画作全方位、多视角地表现了大海的壮美,很多内容都体现了人海和谐的观念。”

    看到很多画作中体现了大海、山川、岩石、日出等元素,刘赐贵建议宋明远今后还可以把南北极、冰川等作为题材创作出来。“大海、大洋、极地、冰川,如果都能画出来,这样海洋画作体系就比较全了。”

    参观结束前,刘赐贵对宋明远说:“看了这个展览后非常感动。你创作了这么多作品,为提高全民族海洋意识做出了有益探索。”他表示,海洋意识的提高离不开海洋文化的繁荣。“只有更多的人关心海洋、关注海洋、认知海洋、热爱海洋、经略海洋,我们才能实现海洋强国的梦想。”(中国海洋报讯 记者 路涛 实习记者 李昕)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