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单独两孩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0 19:1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济南5月30日电(记者 王海鹰、娄辰)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30日表决通过了《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单独两孩”政策从即日起在山东落地。

    “从调查摸底和分析预测情况看,现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会有所升高,但仍属于低生育水平范畴。从长远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对山东省总人口的变动趋势影响甚微。”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刘奇说。

    山东省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由1970年的33.9‰和26.6‰,下降到2013年的11.4‰和5.0‰。自1991年以来,山东省已连续22年保持低生育水平稳定。

    目前山东省老年人口已达1700万,位居全国第一。“另外,全省劳动年龄人口在2010年越过拐点,开始缓慢下降。出生人口性别比仍在116左右的高位上运行,家庭规模越来越小,传统功能有所弱化。这些原因都促使生育政策必须调整。”刘奇说。

    计生部门人士分析,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进程,适当扩大家庭规模,增强家庭养老照料功能。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